摩纳哥国际田联特别全会通过主席提案

  据新华社蒙特卡洛12月3日电 15个月前当选国际田联主席的英国奥运中长跑冠军塞巴斯蒂安·科3日迎来他任上的重要节点,由其主导的一揽子改革方案经国际田联特别全会高票通过,标志着一年多来深陷腐败和兴奋剂泥潭的国际田联步入新时代。
    当日,国际田联特别全会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其213个成员协会中的197个派代表出席并参与投票,最终以绝对多数票同意通过了主席塞·科提出的改革提案,182票赞成、10票反对、5票弃权。
    这一改革方案的内容包括建立一个独立、诚信、严格的核心组织,全面接手反兴奋剂工作,使之脱离各成员协会的分散控制;削弱主席权力,将国际田联的大部分权限放给其执行委员会,规定包括主席在内的理事会成员任期不得超过三任(共计12年),以避免类似前主席迪亚克腐败案的发生;给予运动员更多“参政权”,以及大幅提升管理机构中女性参与的比例等。
    根据塞·科牵头起草的《变革时刻》中所列出的时间表,国际田联本次改革的进程将分两步走,2017年和2019年分别迎来关键节点,而有关国际田联管理机构中性别比例的问题,则明确规定在2023年实现男女比例1比1。
    不过塞·科推行其改革方案的手段也遭到了部分成员协会的诟病,有投弃权票的代表指出,改革方案应该逐条提交讨论,而不是作为一揽子规划要求投票,只给与会者选“是”或“否”的权力。
    而大会现场出人意料的是,票数统计细节最终通过会场大屏幕被公之于众,令全体与会者和通过媒体工作间电视转播屏跟踪大会进程的记者们得以知悉,10票反对来自贝宁、巴林、乍得、冈比亚、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老挝、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和泰国;牙买加、阿曼、塞内加尔、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则未投出有效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