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指导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日趋完善

  “气瓶压力140……报告,装备检查完毕。”在湛江潜水运动学校的游泳馆正在进行初级潜水指导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此次鉴定是在2016年全国潜水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骨干人员培训班期间,特意安排的一次初级鉴定实操环节。培训班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总局职鉴指导中心主办,总局湛江潜水运动学校承办,旨在持续推动潜水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开展,保障《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的实施,更好促进潜水运动健康发展。

公平公正 考评管理规范
   

  2013年5月,在湛江举办了首期潜水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培训师培训班,2014年正式发布了潜水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实施细则,随后各地区陆续开展了潜水指导员的培训鉴定。截至目前,广东、海南、广西、山东、福建五省区开展了潜水指导员的鉴定。
    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家指导委员会潜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潜水运动协会技术委员会高级教练高强告诉记者,针对潜水指导员从业人员整体情况,界定了不同级别潜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内容和技能要求。“根据这样的职业特点,遵循整体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及实用性原则,专委会制定了考评标准这把尺子。自2013年至今,基本上反映了这个职业现状,也就是说鉴定出来的人员是可以从事这项工作的。”
    潜水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包括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两部分。理论考试试题从国家试题库抽取。实操考核根据各级别潜水社会体育指导员考核标准由考评员进行考核。在考核过程中,严格要求考评人员的职业规范、行为规范、仪表规范。高强表示:“考评员是职业技能鉴定体系的一个最终体现和终端。国家标准的制定、前期题库建设、培训开展等一系列工作成果,最后通过考评员的考评来反映。”这对考评员有很高的素质要求。
    “潜水项目的考评工作,有陆地上的、水面上的和水下的,这和其他项目的鉴定相比是比较复杂的。进行一次考核可能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水下科目的鉴定要求考评员必须下水。这对考评员来说,将持续在水下工作至少半天时间,对于他们的体能有非常高的要求。”高强说道。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将来可能会有水下摄影摄像装备来辅助考评员进行考评。这种影像的留存,可以保证考评工作的公平公正,有助于提升考评水平。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为各行业的标准制度,是衡量从业人员专业水平的标尺,也是人社部对于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各类行业体系中,明确从业的基本原则和标准,从而使行业发展更加统一,服务更加标准化。

潜力无限  助力产业发展
   

  2013年首期“潜水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培训师培训班”就是在湛江潜校举办的,这是中国潜水运动的大本营,中国潜水运动的发源地和摇篮。“46号文件、77号文件的印发,总局出台配套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在这样的背景下湛江再次举办潜水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骨干人员培训班,是对行业标准的统一学习、统一认识、统一贯彻、统一执行,意义非凡。”湛江潜校校长石波说道。
    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委印发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水上运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水上运动技术人才职业资格国际、地区间互认。潜水项目既是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与人民群众人身安全息息相关,同时作为水上项目又是发展水上运动产业的重要力量,这实际上对于开展潜水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培训班的课程丰富,就是要提高这些精英考评员和培训师的技术能力。他们具有核心作用,具有引领作用,并且具有辐射性。因为他们是潜水运动项目的资深专家,也是俱乐部的经营者和管理者,通过培训班这一交流平台,可以提高考评员、培训师队伍整体水平,从而更好地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促进潜水项目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石波说道。
    项目的发展推广与其自身的趣味性和特点有关。石波告诉记者:“潜水项目有趣味、有挑战,并且可以探索海底世界奥妙。地球百分之七十面积是海洋,不学潜水,你就看不到地球上百分之七十的美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知识结构的完备,只要具备条件,会有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选择去探究海洋。这就是潜水项目的潜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