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体育社会组织(广州)论坛圆满举行

  以“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内在活力 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积极作用”为主题的2016体育社会组织(广州)论坛12月7日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由广州体育学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和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办,广州体育学院全民健身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全民健身促进会承办。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业武、广州体育学院院长刘永东等领导,中日多位专家学者,及全国性行业体育协会负责人、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负责人,各省区市体育总会负责人,广东省民政厅及广东省级体育组织负责人、高校教师、研究机构人员及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日本体育产业学会会长、顺天堂大学教授北村薰,首都师范大学、民政部推荐专家、国办46号文件起草组成员石国亮教授,上海体育总会副会长、秘书长李伟听教授以及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等专家教授在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李伟听表示,体育总会“枢纽型”管理就是由社团管理和体育行政部门双重委托,在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民间组织之间设立一个管理载体,通过该载体服务和管理体育领域的民间组织,行使部分监管职能,并把民间组织的需求反馈给政府。他强调体育社会组织在今后发展中要坚持深化改革、分类指导和规范管理,通过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积极作用。
    论坛上,北村薰以“日本社区体育俱乐部的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对日本社区体育俱乐部的发展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同时表示,坚持体育运动需要乐趣,快乐地坚持体育运动能实现幸福生活。为中国进一步更好地发展体育社会组织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广州体育学院教授裴立新以“加强法人类体育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四个着力点”为题作专题报告,四个着力点分别为:政社分开、法人治理、能力建设和诚信自律。裴立新还表示,本次论坛首次将政府部门领导、体育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同时请到讲台上进行多方讨论,为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指路,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重视,实属首创。
    在社会组织和企业的论坛对话中,三方就如何让更多人加深对体育社会组织认识了解,给予更多的关注,从而为进一步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建言献策。
    另外,本次论坛还为《中国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16)》举行发行仪式,该书是首部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调研、编写并发布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