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剂丑闻发酵国际奥委会主席呼吁改革

  近日,针对调查俄罗斯体育禁药丑闻的“麦克拉伦报告”第二部分公布。报告透露,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超过1000名参加夏季、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涉嫌服用兴奋剂,涉及30个夏季和冬季奥运会项目。
    据《今日美国》消息,报告涉及的大赛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大运会和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以及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这份报告提出了俄罗斯运动员尿样被调换的证据,并且指出,俄罗斯方面用事先提取的队员尿样加入盐类等物质冒充实际检查尿样。报告还显示俄罗斯选手的尿样存在DNA信息不吻合的情况。
    今年71岁的麦克拉伦去年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任命为独立委员会的三名成员之一,负责调查俄罗斯运动员的兴奋剂问题。今年7月,他发表了“麦克拉伦报告”的第一部分。他在这一部分中指出,俄罗斯政府采用了有组织地偷换运动员送检尿样等方式掩盖运动员集体服药的行为。当时报告出炉引起轩然大波,俄罗斯方面极力否认,总统普京称重蹈“政治干预体育”的覆辙非常危险。一位俄罗斯杜马官员则称调查结果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包含了许多臆想和诬陷。但这一报告直接促成国际奥委会出台针对俄罗斯体育的临时制裁措施,俄罗斯田径也受此影响,无缘里约奥运会。
    日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举行了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国际奥委会表示,到目前为止,今年共发现101名参加过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药检呈阳性。加上之前两次复检呈阳性已经被制裁的6名运动员,目前已经有88名落网的违禁运动员被国际奥委会实施了禁赛处罚。这其中俄罗斯运动员和举重项目是重灾区。
    在“麦克拉伦报告”第二部分公布的前一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延长对俄罗斯体育的临时制裁措施,之后将根据报告证据按程序做出相应制裁。
    国际奥委会一直强调对兴奋剂“零容忍”的原则。今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一种专门针对EPO(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基因兴奋剂检测方法研制成功,国际奥委会将对2014年索契冬奥会254份俄罗斯运动员的尿检样本进行重新检测。
    面对兴奋剂问题,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称,奥运会和体育的诚信遭遇“重大攻击”。面对挑战,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呼吁唯有推进改革才行——建立属于奥运会的独立兴奋剂检测体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