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气排球教练员培训班聚力同发展

  11月21日,全国农民气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大午集团开班,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120余名学员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陈直、河北省农业厅巡视员、省农民体育协会名誉主席张钰和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力推动群众体育向农民群体延伸覆盖,加快推进健身与健康融合,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做好农民体育的基础性工作,着力解决农村体育骨干稀缺和农民健身项目匮乏这两个问题而举办的。
    本次培训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特别邀请到了前中国男排国手、原北京女排主教练石永鸣指导、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陈铁成教授及北京体育大学唐文慧教授,分别为大家做理论课程讲解和实践授课、技战术指导演练。
    培训班在主、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管理,在授课老师们的悉心教学指导和学员的积极参与配合下,达到了预期目标,收到良好培训效果。
    一是重心下沉,对接农企,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体育工作重点在乡镇、基础在村屯,努力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向农村延伸是工作导向。承接本次培训的大午农牧集团,坐落在保定市徐水县高林村镇郎五庄村,集团内建有容纳5000人的体育馆。依托体育场馆,大午承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省、市、区级体育赛事活动。培训班气氛热烈。可以说,这次培训班同时在农村和农业企业举办尚属首次,针对所培训的气排球项目,既在乡村发挥了辐射和推动作用,又与农业企业联手,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助推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
    二是构建农体培训新格局,科学深入推广新技能。在农民体育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竞赛与培训并举,不仅在竞赛活动中突出运动员身份的多元化,培训中更应构建新格局,让更多新农人参与其中,掌握健身知识,收获健康体魄。所以,此次培训的对象形成“三位一体”:既有基层体协的干部,又有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员工,还有乡镇、村居民。特别是像黑龙江龙凤玉米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咸宁宏达农业开发公司、广西贵港瑞康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八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员工都是首次参加运动项目健身的培训班,兴奋不已,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多参加类似科学健身的培训班,对于农业企业员工的身体素质提升及工作效率转变经济效益有非常积极有效地帮助。
    三是名师授课,精益求精。本次培训邀请的老师都是排球界高水平的专家,气排球的规则很多都是出自他们的手中。既有曾经在专业队执教的著名教练,又有专门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的大学教授,他们视野宽广,经验丰富,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专业素养。针对农民基层骨干的技术水平,他们专门制定了相应的教学方案,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践演练。在理论课上,陈铁成教授对气排球的发源历史、基本常识、裁判知识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与学员交流互动。在技术实践课上,石永鸣指导、唐文慧教授从带领大家进行专业的热身训练开始,传授给学员气排球的基本技术,包括发球、传球、扣球、吊球、拦网,以及基本战术运用等,并让大家分组进行实践训练,期间悉心指导,纠正不规范动作。通过实战比赛,学员们基本掌握了防守反击、快打快攻等技战术理念。
    四是学员热情高涨,赛教结合,成效显著。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是来自全国农民体育战线的骨干,是基层农民体育活动的中坚力量,在农村普及推广气排球发展中肩负重任。虽然天气寒冷,但学员们的热情依然高涨,他们用良好的表现展示了基层农民体育工作者的风采。理论课上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积极讨论探讨问题;实践课上,认真对待每个技术动作,反复训练战术配合;实战比赛中,交流切磋球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