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退役后将可收获第二张“身份证”

  广西的退役运动员如今获得了又一张“身份证明”,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在南宁举行首批广西优秀运动员退役证颁证仪式,20余位退役运动员代表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运动员退役证》的首批获得者。
    这是广西首次颁发此类证件。据介绍,退役证书是由广西体育局颁发的用于证明退役运动员身份的凭证,内容包含运动员基本情况、运动经历和进入职业转换过渡期等相关信息。证件加盖广西体育局钢印、广西体育人力资源开发和保障中心印章及运动员所属运动项目中心印章,可在广西体育人力资源开发和保障中心网站查询真伪。据了解,首批获得退役证的运动员共86人,退役时间最早的为2009年7月。他们中不乏运动成绩十分优异的运动员,如2005年亚洲锦标赛62公斤级挺举冠军李春生、2010年蹼泳世界杯女子100米冠军梁耀月等。
    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介绍,由于运动员职业的特殊性,在职业转换过渡期内不能全部实现直接再就业,就必定要走向社会自谋职业,退役证书作为退役运动员的第二张“身份证”,在肯定运动员荣誉、贡献和身份的同时,也为用人单位在选择录用时提供参考。
    为运动员办理退役证书和举行退役仪式在全国范围内来说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0年,黑龙江省体育局就开始为退役运动员办理退役运动员证书。近几年,中国篮球协会、中国田径协会等为姚明、刘翔等知名运动员举行了退役仪式。
    运动员退役证书是否可以发挥实际效能?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人才服务部副主任张欣芳介绍说,运动员在役时有一些成绩方面的证书,比如运动健将、国际健将;退役证书同样是对身份的认同,说明运动员身份的完成与转换,而在运动员退役时举办集体退役仪式并颁发证书,也标志着运动员从竞技领域离开后,人事部门的接手,会继续有人关心运动员、帮助运动员、陪伴运动员的成长。退役证书,还延伸到下一步的职业转换,从就业层面来说,颁发退役证书后,希望社会各界都会给予高度的关注和认可,并且在就业时候给予更多的机会和关照。张欣芳表示,希望其他省市在条件成熟时可参照广西做法。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郭建军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对此高度赞赏,运动员退役证书是为运动员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种做法也充分体现了体育系统对运动员人才资源的珍视和祝福,也是从心理上再一次给运动员群体以极大的鼓励和认可,希望更多的运动员从仪式中获得更多力量,不忘在体育事业中获得的专业技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