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向国青、国少男女篮后辈传授经验

  “姚明哥哥,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要过苦累关,当年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走过这一关?”“苦和累是相对的,我先问你什么会让你觉得甜?”“当我感到快乐的时候。”“什么会使你感到快乐?”“帮助团队赢球的时候。”“赢球需要付出什么?”“艰苦训练。”“你愿意吗?”“愿意!”“回答得非常好!”
    上周姚明应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之约,重新回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为正在那里集训的国青男女篮和国少男女篮4支队伍做励志演讲,这是他和国青男篮“混血”球员丘天之间的一次对话。
    如同姚明一如既往的认真风格,为了这次演讲,他准备了很长时间,还专门把演讲内容写到本子上。不过,与平常“填鸭式”的教育不同,他更愿意和后辈们进行启发式的互动交流。所以一开始,他就先请队员们告诉他自己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属于哪支俱乐部、将来想干什么。随后他又问出了一个听起来非常有哲学意味的问题,“你们名字的意义在哪里?”
    在得到了各式各样的回答之后,姚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名字的意义在于你做什么样的选择。”
  选择,就是姚明在这次演讲中的主题,他在战术板上写下了一句他非常喜欢的电影台词,“我来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用多去思考,我就知道正确的那条,但我从来不走,因为那条路太难了。”姚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小队员们人生中存在很多次重大选择,有些选择甚至是很艰难的。但是,只要选定了一条路,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勇敢地走到底。他还鼓励队员们,穿上国家队的队服,就要珍惜荣誉,并时刻准备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你们现在岁数还小,但不要觉得来日方长,时间飞驰而过,伤病也随时可能打击你,你们现在要做的是,把握好每一天的训练,最大限度地挖掘出自己的潜力,这样你才有资格说自己是一名国家队队员。”
  姚明的演讲大概只持续了20分钟左右,随后的将近一个小时,他以回答小队员们的问题为主。队员们非常珍惜这次难得和心中偶像面对面的机会,纷纷举手提问。大家的问题有技术层面的,比如“本土中锋目前最欠缺的技术是什么?”,有训练层面的,比如“训练中遇到瓶颈要如何突破?”、“训练中遇到伤病要如何克服?”、“生活中的事情是否会影响训练?”等,还有心理层面的,比如“发挥不好的时候,如何面对外界的质疑?”、“如何解决生活、训练或比赛中出现的心态起伏?”、“面对强大的对手,是否想到过输球?”等,当然,还有队员对“是否想让女儿走篮球道路?”、“中美篮球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感兴趣。
  面对每个问题,姚明都会非常认真地思考一会,然后联系到自己的亲身经验,给出答案。所以他的回答不空洞、接地气,对十几岁的小队员们来说非常实在,也非常实用。比如面对如何解决比赛中心态起伏大的问题,他就告诉队员,自己当年有个习惯,就是上场之前5分钟,在球员通道放个小板凳,坐在上面好好想想球队的战术方向、自己的任务、对手的情况,这样就会感到轻松一些,可以在场上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心态。再比如说到比赛中出现的紧张甚至害怕,姚明讲得很辩证,“害怕很正常,因为有害怕,我们才有勇气,你一定要敢于和更强大的对手对抗学习,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尽管一边是国际巨星,一边只是刚刚出道甚至尚未出道的小队员,双方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丝毫没有身份带来的隔阂。姚明除了展现自己的睿智之外,还不时展现幽默的一面,比如听到球员介绍自己是青岛的,他会说“青岛的啤酒很好喝,但是你还太小,不能学。”说到和NBA对手奥尼尔的对抗,姚明形象地说“简直就是抱着一头牛”。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气氛和谐。
  姚明说得好,小队员们听得认真,还把前辈传授的经验仔仔细细地记在了本子上。来自浙江的国少男篮队员尚祖宇是第一次见到姚明,他已经在球队训练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于这堂特殊的课程,这位小队员表示受益匪浅,“我对姚明指导提出的上下半场的概念记得非常深,在赛场上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个回合,因为上半场的一切都会延伸到下半场。人生也是如此,每一件小事我们都应该认真处理。另外,听完这堂课,我对自己选择的篮球这份职业更加坚定,梦想也更加清晰,未来我必定全力以赴,打好篮球,为国争光!”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全程听完了姚明的演讲,他表示,“以前有些理论性的东西,队员们可能听完就忘了。但姚明使用的是生动的语言,结合的是自己的实例,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听完之后,希望我们的小队员要深入思考,同时和自己的实践相结合,树立好人生的目标,然后持之以恒地走下去。”
  胡加时还用两个“战例”鼓舞小队员,“2003年姚明第一次出战NBA全明星赛,我有幸前去观摩,这次全明星可谓汇集了NBA有史以来的最强阵容,乔丹、奥尼尔、科比都在,我在现场感到特别激动,因为中国运动员出现在了NBA全明星这样的世界舞台上。还有就是北京奥运会,当时中国男篮被分进有美国、西班牙、希腊所在的死亡之组,但是中国男篮没有让国人失望,他们顶住压力,打进前8。面对西班牙,他们把对手拖进了加时赛,面对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他们击败了对手。这支球队的顽强和血性令人尊敬。因此,北京奥运会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专门授牌表扬了这个先进集体,这在中国篮球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些中国篮球的光荣历史,是值得年轻运动员记忆和回味的。相比以往,现在的年轻队员在训练和生活条件上有了更大的改善,篮管中心组织国青国少队每年集训7、8个月的时间,远远超出中国男女篮。这个措施走到现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完善。作为年轻人,大家幸运地赶上了这个时代,可以在国家队的训练场训练,在国家队的食堂吃饭,所以一定要珍惜这样的环境和机遇,发扬刻苦训练的精神,为将来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