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 用课程搭建平台

  2001年3月10日,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在香港注册和成立。2005年将英语项目推展到国家队,并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合作。2011年,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新开发的终点发展项目《退役运动员运动体能康复职业培训计划》,首批参加培训的学员在2012年2月顺利毕业。2015年10月,“冠军公益趣跑团”由众多冠军倡导,由基金会组织成立,成为国内入围100强的大型公益跑团。2016年7月,基金会与中欧商学院成功签署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第一期中欧体育休闲管理课程开课,5位冠军运动员入选成为第一批学员。
  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关心怡说,到今天基金会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中国运动员提供多项教育培训和职业培训,帮助他们全面发展,为他们退役后回归社会做好准备,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在帮助运动员的同时更加鼓励运动员发挥自身力量,为中国体育事业及青少年公益发展尽一份力。

课程设置 英语先行

  关心怡介绍说,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先后开设了英语、财商管理等不同的课程,最开始从英语着手。“因为成立基金会之初,发起人都是退役世界冠军,他们有切身的感受,英语不好的时候与裁判沟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他们希望未来运动员可以更好地和媒体进行沟通,可以走向国际化,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或是国际裁判等领域做得更好。”
  之后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还与中欧商学院、北大光华商学院和清华大学商学院等商学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运动员进行培训。关心怡认为,“现在运动员的财商管理其实很重要,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财富。比如年轻运动员拿到奖金不知道该如何用。在我看来财商管理不单是财经方面,还包括风险意识、如何投资以及运动员群体特有的影响力等。在我们与中欧商学院的合作中,课程和国际接轨,运动员一般需要进行一到两年的系统学习。”
  2011到2014年,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对几十名退役运动员进行了运动体能康复职业培训。培训是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合作项目,2017年将重新启动,培养更多康复治疗师。

教师团队 气氛活跃

  关心怡说,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的教师团队十分用心,“对运动员的教学方式更多采用互动式教学。比如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说到‘手指墙’,大家可能就真的会离开座位到实物面前,用一种游戏的方式进行,还有些课程通过讨论和小组合作的方式。”
  因为运动员要经常出去比赛,能够上课的时间不固定,所以教师团队一般会在运动员结束训练后去找他们上课。关心怡说,“我们的老师不仅将知识传授给运动员,还需要用很多小游戏去带动气氛,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有些老师因为自身工作原因现在出国了,但还是会和运动员保持联系,所以我觉得课程只是一座桥梁,慢慢让运动员和老师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搭建平台 建立合作

  2015年,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关心怡说希望通过合作让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学会如何学习。2017年,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希望能和国家体育总局、高校及更多的机构达成合作关系,尤其是在教育培训方面,与不同的机构合作,在整个平台中进行融合。
  关心怡表示,“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是我们给大家提供的一个平台,让运动员能在其中拥有更多的机会和机遇。就像我们一开始刚刚踏入社会一样,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不知道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合理运用,这些需要自己去调整。我们也一直相信教育能够改变人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教会运动员技能,希望他们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