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中国女排获四项大奖

  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颁奖盛典1月15日在国家游泳中心上演最终“大戏”,隆重颁出的11个奖项精彩总结了2016年中国体育的风采,中国女排获得其中四大奖项。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中央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魏地春,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等出席颁奖盛典。
    中国跳水队迎来颁奖“开门红”,最佳新人奖获得者被新秀任茜摘得,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15岁的任茜为中国夺得第20枚金牌,她同时成为体坛风云人物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国际大赛从未失手、堪为黄金不败组合的吴敏霞/施廷懋如愿荣获年度最佳组合奖,“组合不是两个人的力量,是一个团队的团结,我要继续为中国跳水队加油!”吴敏霞说。
    中国女排成为本次颁奖的最大赢家,同时摘得最佳教练员、最佳女运动员和最佳团队奖以及评委会大奖。一丝不苟、永不言败,为中国女排倾注全部的郎平当之无愧获得年度最佳教练员奖。与此同时,成为“铁榔头无缝传承”的朱婷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正在土耳其打球的朱婷表示:“2017我会更好的!”有一种精神叫做中国女排,代表着民族精神的中国女子排球队获得最佳团队奖,也是连续第三次获得该奖项。分量不同一般的评委会大奖也被女排姑娘获得。
    里约双金王马龙摘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摘得里约奥运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的宫金杰/钟天使获得年度突破奖,她们打破了欧美选手对自行车项目长达32年的垄断。
    2016年中国体育有无数的感动和艰辛,有人再上巅峰,有人再创辉煌,同时体育已不再是单纯的金牌竞争,与国民福祉与国民健康紧密相关。大众体育精神奖的五位入围者都有着不同寻常的精彩大众体育人生。59岁的维吾尔族传统摔跤的传承者米曼·艾米拉,在30年里培养了600多个且力西弟子,凭借着对摔跤的热爱和一腔热忱的爱心,实现了维吾尔族且力西技艺的传授。从奥运冠军到职业拳王的邹市明获得了年度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里约奥运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旗手,用3枚奥运金牌书写精彩人生的荣静,获得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执着的人是幸福的。消失在茫茫大海,至今没有回来的郭川,给我们留下期盼与等待。作为“中国航海第一人”,他开创的航海事业几乎是中国现代帆船航海的缩影。手握两项世界纪录的他背负了无数中国航海人的梦想。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也以特殊的方式向郭川和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贡献的逝者们致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