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奥体中心转变工作方式突出公益服务

  作为我国第一个承办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的场馆群,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秉承体育场馆应有的社会责任,坚守体育特性和公益属性,积极完成承担国家任务、发展体育事业、服务社会公益三大基本任务,努力适应并融入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发展格局。

  场馆设施 推进四项日常性工作

  作为大型综合性的场馆群,国家奥体中心将场馆运行的维护保养、场地设施的配套服务、承租单位的监督管理、干部职工的工作素养确定为四项日常性工作,并作为工作重点,有序推进。在场馆运行维护保养方面,围绕“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性能良好、运转正常,摆放合理、整洁清新,温度适宜、环境舒适”的工作目标,中心各部门按照设备设施维护与场馆运行深化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工作,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执行,检查到位;注重培训,提高水平。在场地设施配套服务方面,围绕保障训练和服务健身的需求,注重服务对象体验、注重愉悦身心以及满足赛事,中心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场地设施配套服务,坚持服务国家队驻训保障与服务群众健身同行,并重点面向驻训国家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中心园区公共服务的品质。在承租单位监管方面,严格执行国家以及总局有关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相关政策和有关法规,按照有理有力有节的原则,强化监管、维护权益、规范有序、防范风险,规范程序,严格把关;加强管理,沟通顺畅;周全检查,分区管理。在干部职工素养提升方面,提出“六个方面工作要求”和“四个方面工作素养”,牵头部门积极深入开展干部职工素养提升工作,务实推进。

  与奥体中心连续合作两年的北京北控文化体育公司副总经理高原鸣表示,“经过2015年的磨合,球队已经扎根奥体,形成了紧密的赛事时间群,打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2016年我们整体合作非常顺畅,奥体中心作为国字号的一个综合性体育中心,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在场馆开放和赛事保障方面想我们所想,及我们所及。”奥体中心一直以来,重视赛事保障工作,与北控合作以来,每个赛季之前,都会成立以中心分管领导牵头的赛事保障工作组。在场地保障、场外保障、安保、卫生、引导等等方面与北控俱乐部积极进行对接,制定相应计划,全面保障赛事的顺畅。在细节上,关键节点上进行打磨,让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营造了奥体中心的文化氛围。这一切都得益于奥体中心引以为傲的“四项日常性工作”。

  科学健身 提供多元化健身健康服务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实现,国家奥体中心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工作,不断深入推进适时、有组织对外开放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健身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群众意识。2016年8月,奥体中心国民体质测试体验中心开始试运营。体质测试体验中心立足于服务健身群众,服务社会,通过体质测试、功能评定,以公益为主,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服务。通过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身体体质测试、营养膳食、科普宣传等方式为健身人群提供科学指导,完善中心公共体育服务内容、服务项目,为健身群众提供多元化社会体育公共服务产品。体质测试体验中心得到周边群众的赞扬,体质测试体验中心的建立也是国家奥体中心多元化全民健身健康服务的成果之一。

  来自社区的李禹剑说:“11月底,单位工会组织了体质测试。之前从来没进行过体质测试,这次国家奥体中心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纵跳、台阶测试、握力等等测试项目都是我们平时没有接触过的,从心肺功能、柔韧、灵敏、平衡、力量等方面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通过这样的测试,提前将可能的损伤发现,再进行相应的干预,就能更好地健康运动!在测试当天还有对孩子们的开放,我看见很多青少年都在这里,从小就接触体质测试,真的是太棒了!”

  驻训保障 不断规范保障提升服务

  2016年是里约奥运年,是国家奥体中心驻训保障工作的重要一年。按照“热情周到、保障有力”的工作原则,中心以创建“一流驻训保障训练基地”为目标,始终把国家队驻训服务保障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强化制度落实,确保食品安全。2016奥运年,中心将运动员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严格执行总局对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和管控的相关规定,确保了驻训国家队运动员的饮食安全,为驻训国家队运动员进行科学配餐,由于工作到位,措施得力,食品安全工作卓有成效,驻训国家队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没有发生一例食源性兴奋剂事件。

  强化沟通交流,提升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提高驻训保障服务水平,中心梳理运动队的意见建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解决,并将解决的结果反馈给各项目中心,受到好评。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各保障部门结合四项日常性工作,对体能训练器械进行修理、维护,增加部分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细节,提升服务标准。“2016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中心和公寓在驻训保障工作,都做出很大的牺牲。一句话就是及我们所及,想我们所想。在奥运备战期间,对运动队提出的条件,总能想方设法解决。”柔道队教练员李严说。

  重视场地保障,满足调训需要。各场馆完善管理规定,建立协调机制,加强与国家队沟通交流。美化训练环境,为国家队提供最佳训练场地。灵活机动开展服务,根据队伍倒时差训练、调整训练等方面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前调整和安排工作,确保国家队训练需求的满足,并做好安全措施,防范训练意外受伤。

  注重文化教育,加强康复理疗。中心进一步配合各运动队文化教育需求,设立语音教室,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和讲座;学习康复服务礼仪、服务用语,提高医务人员素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供多样的康复理疗服务。

  截至2016年12月20日,中心接待运动员、教练员用餐达169364人次,接待运动队总用房量55026间/夜,接待运动员总人数68120人次。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驻训运动员取得了2枚金牌、2枚银牌和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集体项目上,女足取得第8名,时隔8年后重返8强;女曲取得第9名,达到了预期目标。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等均致函向中心在驻训保障方面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公益服务 推动全民健身深入发展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不断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的颁布,以及《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印发,中心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始终坚守体育特性和公益属性的发展思路,开拓创新,不断拓展全民健身的广度和深度。

  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品质。2016年中心举办了一系列涵盖多群体、辐射范围广、品牌效应好的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包括旨在向劳动者致敬、为普通来京务工人员搭建风采展示舞台的“第四届来京建设者趣味运动会”,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展现积极进取精神风貌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旨在展现当代大学生风貌、传递爱国主义精神的“第四届首都大学生健身展示活动”,旨在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的“迎新年走向美好明天活动”以及“第二届大众篮球友谊赛”、“首届大众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为突出文化元素,凸显科学健身,在活动中针对活动群体特点设置了劳动作品展示、少数民族服饰、才艺展示等内容,设立健身大讲堂、开展体质检测,邀请健身专家进行科学指导,进一步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保障。

  承办公益活动,注重健身实效。经过多年培育,中心与总局体科所、总局运医所、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足协等相关单位建立良好关系,成为全民健身合作单位。中心联合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百家社区共同举办社区居民健身才艺系列赛、居民体质挑战赛,与总局体科所、运医所共同举办全民健身日活动,与小关街道共同举办欢乐跑公益活动,与北京市足协共同举办“百队杯”足球联赛,与健身专家赵之心合作每月开展主题科学健走活动,与北京五十五中学开展“携手奥体、和谐育人”公益体育课程,有效吸引了各类健身人群,为不同层次的群体提供了体育服务。此外,中心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开展战略合作,在体育活动中共同培养体育服务志愿者,双方拟共建体育志愿者培育基地;中心与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联盟校成为合作伙伴,以足球为试点共同开展足球校队进场馆的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心公共体育服务领域。截至12月底,中心第一至第四季度健身人数约282万人次,平均每天7740人次。其中大型公益性活动人数20万人次,文化类活动40万人次,日常开放222万人次,免、低收费公益性活动人数占所有健身人数的68.5%。

  国家奥体中心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工作力度,提高开放水平,适时安排场馆公益开放,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全民健身的实惠,同时也提升了国家奥体中心的社会形象。

  文化建设 拓宽服务传播体育文化

  在国家奥体中心处处能感受到体育文化的浸润。中国的第一次亚运会、北京奥运会、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一系列的大型赛事足以撑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荣耀。中心的历史发展,从一个侧面见证了现代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国体育场馆的演变。

  充实文化建设,提升综合素养。2016年中心从突出竞技文化,彰显体育精神;做实健身文化,强化社会服务;做强场馆文化,体验独特魅力;融合园区文化,营造体育氛围等方面细化文化建设的具体方法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文化建设工作指导性,完成所有场馆文化基础建设,统一场馆文化建设风格,进一步增强体育文化氛围;完成中心文化博览馆预展,并组织干部职工观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着手制作园区宣传栏,进一步增强体育文化宣传力度。

  中心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进场馆文化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引领干部职工更新观念、提升素养,弘扬正气、和谐共事,使人们能潜移默化地体验体育运动所特有的魅力与真谛,使“人人和谐、人人作为”以及“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