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院运用“运动干预”帮助自闭症儿童

  体育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体医结合是实现全民健康的先导和关键路径之一。日前,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科学系师生在一项江苏省研究生实践创新创业项目中,将目光投注到自闭症青少年身上。
    自闭症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特殊群体,在我国,据保守估计目前自闭症患者将近一千万人,0至14岁儿童中患者将近220万。由于特殊的病征,他们难以融入社会,给自身和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与痛苦,现有研究认为,有效的干预可以迅速帮助他们重返社会。该系师生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组织了一支以研究生为主的团队,尝试运用纸飞机、软垫跳和抛接球等游戏,将有氧活动、抗阻训练以及神经肌肉协调练习等内容整合成为系统性的自闭症儿童“运动干预”方案,在南京最大的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南京明心儿童益智教育培训中心进行了8周的干预实践,证实了“运动干预”对于自闭症患者身体状态和行为特征具有积极改善作用。  
    据了解,该团队还计划对自闭症、脑瘫等“运动干预”技术进行标准化、系统化的研究,同时加强与南京脑科医院等机构合作,推进“运动干预”促进体医结合融合发展,推广在特殊群体的应用,使“运动干预”成为特殊人群康复服务产业新的增长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