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体育游戏 翻手绳:翻出花样童年

  “翻得花样真逗人。你翻一个大鸡爪,我翻面条一根根。先翻一张小渔网,再翻一个洗澡盆。翻呀翻!翻绳儿!赛赛宝宝的巧手儿。翻呀翻!翻绳儿!乐呀乐得笑出了声。”这首《翻绳谣》唱出了这种游戏的魅力,也打开了儿时记忆。
    一根绳子,通过手指就能翻出各种花样:降落伞、飞机、渔网、花瓶、金鱼……对于出生于八十年代的霍文君来说,书包里除了书本、皮筋,还少不了一根长毛线。霍文君说:“一根毛衣线,剪一小段,头尾相接,打个结,就可以变幻出无尽的花样。记得那会,天天将绳子踹裤兜里,一下课就拿出来玩,好多花样,现在都还会呢,童年的记忆还真是深刻。”
    霍文君说:“翻花绳除了一个人自己玩,也可以两个人一起玩,变化的花式可以更多种类。只要你有一条够长的绳子跟灵巧的双手,再找一个伙伴,这种游戏可以玩半天。两个人翻手绳多为一个人拉绳,另一个人翻绳,若一方将绳翻散,绳子缠绕的都是死结,游戏就结束。翻简单的造型一个人就可以独自完成,复杂的图案就需要两个人配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