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大观——中国足球的“备战”记忆

  春节过后,许多中超、中甲球队又开始奔忙。到新赛季联赛开始前,他们的核心任务是备战。北京国安将备战地点安排在西班牙玛贝拉,并有7场热身比赛在那里等待他们;山东鲁能则将训练营扎在西班牙加的斯;辽宁宏运去往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磨合球队;贵州智诚在韩国木浦打造球队……
    备战是足球联赛运转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它为能量储备、能力提升、伤病恢复等提供了相对充足的时间与空间,一支球队在新赛季能否表现优异很大程度取决于备战。当前,由于诸多俱乐部具有雄厚的财力支撑,因此可以在全球选择中意的备战营地,这相比于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甚至更早年间,有了显著改变。
    若干年前,昆明是绝大多数球队冬季备战的目的地,因为经营多年,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也蜚声国内。除气候及当年经费所限等因素外,球队愿意到海埂训练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可以随时约兄弟省市的球队打教学比赛,以检验冬训效果、演练阵容。
    上世纪80年代,各甲级队在海埂冬训时曾组织过“火车头杯”比赛,且具有一定规模。这个冠名不能像其他的称谓那样顾名思义,因为它跟当时的铁道部或火车头体协毫无关系,而是源自一家生产足球的企业的产品品牌。在有一年的比赛中曾出现过这样的趣闻,辽宁队前卫李争一脚劲射破门,但皮球却击穿球网。起初,人们惊叹李争的腿部力量强劲,但之后发现由于球网使用时间较久,间隙变大,加之巧合,所以皮球才“飞”出了球网。
    当年全国足球的各级联赛还不像现在这样规范,而且很多比赛不是主客场赛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球队备战与比赛有些脱节。
    为使球队保持冬训效果,有些地方足协想方设法组织一些邀请赛。上世纪80年代中期,湖北省足协与武汉电风扇厂联合在新华路体育场主办过“红山花杯”足球邀请赛,包括国家队在内的部分球队受邀参赛。这种比赛规模不大,旨在锻炼队伍,一般安排在冬训结束后、联赛开始前这段时间进行。与“红山花杯”类似的还有上海的“花冠杯”、湖南的“贺龙杯”等赛事。
    岁月流转,昆明不再是各俱乐部队在国内冬训的唯一去处,海南慢慢被开辟为另一个训练营地,之后,海外也成了备战地点的选项之一。当然,伴随备战地点的变化,热身对手也在发生改变,境外的俱乐部队已成为部分中超、中甲球队的首选。
    穿越历史,透视备战,它的“容颜”一一在我们面前展现。在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足球丰富的内涵。经过比较,我们会发现,中国足球的进步正在其中延展。新赛季的备战有条不紊地进行,它预示着比赛正在临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