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十大新闻揭晓

  在江苏省体育局指导下,经过网络推选、专家评审,最终由江苏公共体育服务发展研究院、中国江苏网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江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十大新闻”日前出炉。十大新闻是:
    一、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2016年12月,江苏省政府颁布《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就“十三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促进全民健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助推健康江苏建设作出部署。
    二、江苏省政府出台《江苏省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2016年3月18日,江苏省省长石泰峰签署省长令,省政府出台《江苏省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省政府将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全年新建健身步道1500公里,累计突破8000公里。所有设区市、县(市、区)全部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
    三、江苏省所有设区市、县(市、区)建成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截至2016年底,江苏省13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全部建成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全省初步建成特色鲜明、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可持续发展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250947人,数量居全国第一。
    四、面向江苏省试行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从2016年开始,“十三五”期间每年在江苏省范围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通过江苏全民健身卡和全民健身公共积分卡两个渠道,引导和鼓励群众健身消费,扩大健身消费规模。
    五、实施《江苏省健身俱乐部促进计划(2016—2020年)》。到2020年,江苏省将建成1000个具有较大影响、年拉动体育消费500万以上的健身俱乐部,进一步扩大有组织参加健身人群的规模。
    六、打造20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到2020年,江苏省将培育20个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模式多元、体育服务便捷、建设空间集约,发展富有活力、充满人文魅力、生态健康宜居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2016年,江苏省体育局与8家单位签署首批共建协议。
    七、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成功举办。2016年6月18日,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隆重开幕,11月5日圆满落幕,历时4个多月。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创新办赛模式,在设项、承办和组织等多个环节向社会开放,竞赛社会化比例超过70%。
    八、推动全民健身参与社会治理。全年共举办30多场马拉松和自行车骑行等赛事活动,打造“舞动江苏”、“乐在棋中”、“爱乒才会赢”、“掼蛋精英大赛”等多项全民健身品牌项目,主动融入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推动体育参与社会治理。
    九、江苏省首家体育医院在常州成立。2016年3月,江苏省首家体育医院在常州成立,通过搭建多个平台,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运动康复专业服务。2016年10月8日,江苏首届国际运动康复大会在常州举行。
    十、全国首创“公共体育服务频道”、《公共体育周报》两大全民健身服务平台。2016年3月28日,由江苏省体育局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建的“公共体育服务频道”在中国江苏网正式上线;4月7日,双方再度联手打造的《公共体育周报》创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