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全民健身工作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目标任务的新要求,展现出党对国内外发展规律的深度把握,是指导“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基本遵循。可以说,“五大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更是对其的继承和创新。在全民健身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
    《计划》是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制定出来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各地应把《计划》作为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纲领,根据具体情况,在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中要重点体现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
    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国各地各级体育干部要认真学习思考“五大发展理念”与全民健身工作的关系,按照“立体构建、整合推进、动态实施”的工作方法(详见第19问),指导全民健身工作开展。
    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的快速发展,给体育事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我国体育正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人们对健身需求日益增加,这就要求全民健身工作者要树立“大体育、大健康”意识,通过构建“大群体”工作格局来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如下。
    (1)贯彻落实创新发展。①树立创新发展意识。②打破原来习惯性思维模式,针对当前的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运用新的工作理念、思路、方法来应对和解决。③创新全民健身软硬件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地提供全民健身活动、场地设施等服务供给。④利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把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与全民健身工作相结合,创新平台与产品服务。
    (2)贯彻落实协调发展。①树立协调发展意识。②在全民健身顶层设计中,既要统筹当前和未来发展,又要谋划整体与局部发展,从而实现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立体协调发展。③将全民健身与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相关领域结合,统筹研究全民健身政策、规划、标准、项目和工程,实现全民健身与外部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④按照全面、科学可持续的要求推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及体育文化的协调发展。⑤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统筹考虑各地自然、人文、经济、民生的实际情况和百姓需求,既要抓重点、出亮点,又要保基本、促多元,实现协调发展。⑥在全民健身建设时,要将硬件和软件建设一起考虑,同步推进,实现全民健身硬件软件协调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