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足球发展规划 促进足球产业发展

  由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省足球运动协会)、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共同编制的《甘肃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和《甘肃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 (2016—2020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近日经甘肃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发展规划》重点提出了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其中,近期目标(2016—2020年)为:调整改革甘肃省足球运动协会,组建省级足球专业队参加全国比赛,广泛开展校园和社会足球活动,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构建多元化足球竞赛体系,足球场地设施实现县级以上全覆盖。创造条件鼓励社会资本创建省级职业足球俱乐部,建立“陇甲”、“陇乙”联赛,取得中乙联赛资格。到2020年,校园足球学生参与率达到80%,中小学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60万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000所。全社会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90万人。甘肃省足球场地数量超过1500块,每万人拥有0.5至0.7块足球场地。《发展规划》同时明确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逐步提高足球水平、加强足球人才培养、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普及发展社会足球、健全足球竞赛体系、建设足球场地设施、促进足球产业发展等主要任务。
    《建设规划》中明确了建设目标:“十三五”期间,甘肃省修缮、改造和新建790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530块,社会足球场地260块。到2020年,甘肃省足球场地数量超过1500块。足球设施的利用率和运营能力有所提升,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提高,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类型多样、普惠性强、有甘肃特色的足球场地设施网络。
    两项规划都从不同角度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和组织保障,以保证目标任务的完成和主要措施的实施。
    甘肃省足球运动有一定的发展,但基础薄弱,足球场地设施严重不足,足球专业队和职业足球目前仍属空白。这两项规划对于振兴和发展甘肃足球事业、推动甘肃省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健康甘肃”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