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全民健身工作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下)

  (3)贯彻落实绿色发展。①树立绿色发展意识。②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先天绿色生态优势,将其转化为发展优势。③以赢得全面、健康为目的,从固本培元着手,培养每个人的健康观和生态意识,宣传、引导和推动有利于形成绿色生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④在全民健身活动、赛事、场地设施建设中,必须要以良好的绿色生态条件为基础,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全民健身工作的全过程中,为全民健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4)贯彻落实开放发展。①树立开放发展意识。②用“大体育、大健康”的视角来思考和审视全民健身工作,培养全民健身工作者“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的思维。③开门办体育,积极整合智库、社会组织 等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智库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开放型“大群体”格局。④搭建全民健身平台和渠道,主动对接国家、地方发展战略,推动全民健身与其他行业的融合,拓展全民健身发展新领域、新空间。同时,在国际范围内主动开展合作,整合资源,深化体育交流,扩大全民健身的影响力。
    (5)贯彻落实共享发展。①树立共享发展意识。②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将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与非基本公共服务区别开来。首先是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积极开展“三边工程”,增加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大对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和老少边穷地区的扶持力度,使每个人都享有全民健身的机会。其次是通过设置评估、激励机制,帮助百姓改善生活、降低生活成本、增加收入,给予个人、家庭和群体更多发展机会,使生活压力大、机会少、关爱不够的人群,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③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中,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目的,严格控制“高大上”的项目。
    深入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意义和内涵,是我们全民健身工作者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我们全民健身工作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以担当精神,在全民健身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