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苦与累从大山里走来的“会泽军团”

  会泽县体育运动学校位于云南省会泽县内,自开办以来涌现出3个世界冠军、20个全国冠军,是云南省著名的冠军摇篮。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勇夺20公里竞走银牌的云南选手蔡泽林,正是来自这所学校。近年来,会泽籍运动员的集中涌现被媒体称为中国田径的“会泽军团”,形成了云南竞技体育中独特的“会泽现象”。
    会泽县体育运动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中长跑项目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竞走项目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家赛艇会泽训练基地”。这些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确定,为会泽的体育人才输送创造了“直通北京”的良机,突破了以往输送到市级、省级,再到国家队的传统模式,为会泽的人才强县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泽县体校校长陈吉来向记者介绍,会泽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境内海拔跨度大,山区占全县面积95.7%,山高、坡陡、谷深,不同的海拔梯次让挑选运动员的空间增大,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饮食结构更是造就了会泽籍运动员的身体优势。由于长期帮助务农、出行走山路等原因,会泽籍运动员身体素质良好,并拥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大山精神”,在训练中十分刻苦,为创造成绩奠定了基础。
    会泽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极为适合耐力型运动员进行训练,是理想的高原运动训练基地。国家男子马拉松队、各省级田径队常到会泽进行高原训练;国家赛艇队等全国各地优秀的赛艇队先后到会泽进行训练。不仅如此,日本、韩国田径队先后到会泽进行中长跑训练,其中有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野口水木。
    除了运动员自身素质良好以外,会泽县体育运动学校力量训练房占地600平方米,并配备了350万元的设备设施;县内传统项目学校也配备了田径场、篮球场和体育器材。这些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也确保了训练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培养后备人才奠定了硬件基础。
    陈吉来说,会泽体育运动学校一直坚持体教结合,学生在体校实行训练、学习、食宿三集中的管理方式。同时,学生享受营养餐、寄宿生活补贴和伙食补助等扶持政策,并从今年开始,学生读书、训练、食宿全免费。这些扶持政策给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解决了贫困山区学生的后顾之忧。
    在会泽,每年一次的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和每所学校每年一次的体育节形成常态,参赛人数达2000余人。教练每年每人60余次下乡选苗子,想方设法让全县最优秀的体育苗子到体校学习。同时,学校为了提升教练员执教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选送教练参加国家、省、市培训学习,并请国家、省、市高水平教练专家到会泽讲课指导,不断提高教练员水平。
    会泽体育运动学校训练管理坚持做到规范有序,教练每天早晚两次训练全程跟队,风雨无阻。他们根据初中学生年龄特点,不单一强调专项能力,而是开展力量、速度、柔韧、协调等综合训练。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刻苦训练,顽强拼搏,走向胜利,为国争光。正是拥有了上述措施保障,才使得会泽体校人才不断涌现,知名度不断提升,也为将来培养更多国家级、省级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