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见闻——回荡在札幌上空的交响曲

  每天在夜色中乘车从新闻中心返回位于札幌中央区全日空酒店的记者班车站点,然后再由北向南徒步穿越30分钟回到住地,虽然身体略感疲惫,但经过寒风“洗礼”,一种轻松感油然而生。
    每晚10点过后,札幌街道上的行人虽然减少,但城市喧嚣依旧,汽车驶过的轰鸣、脚步与积雪摩擦产生形成的声响、道路两旁餐馆的嘈杂……共同构成了札幌的声音,它们在空中回荡,增添了城市的色彩。
    作为北海道的最大城市和行政中心,尽管繁华已经取代了过去的荒僻,但与生俱来的传统即使跨越时空也挥之不去。《拉网小调》作为当年北海道渔民作业时的劳动号子,历经不同时代,依然不时地回旋在札幌空中,那种古朴之风与城市现代的色彩混搭在一起,别具风情。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天籁之音”如同浑厚的男低音,时不时传入人们的耳朵,让人感受到自然力量的强大。乌鸦时常盘旋在札幌空中,它的鸣叫散发出一种自然魅力,不觉之中仿佛步入世外田园。虽然那不是耳熟能详的曲调,但旷野中的灵动却在瞬间扑面而来。
    在亚冬会开幕式上,札幌交响乐团的演奏为这座城市演绎出与众不同的风采,在多位演奏员的共同努力下,声音拉开了亚冬会的序幕。其间流行歌手们的演唱将全场气氛带动到高潮。
    亚冬会的到来不仅为札幌带来一抹绚丽,也提高了这座北国之城的音调,而这都要归结于运动的亮色——冰球场上,球杆相互撞击后发出的清脆之声显示出这项运动的果决,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不能有丝毫犹豫,否则顷刻间就会令战局发生翻天变化;冰壶赛场,冰壶在冰道上滑行似乎静若止水,只有冰刷在快速抖动,但此时的无声胜似有声;跳台滑雪,运动员启动后,脚踏的雪板与积雪摩擦发出的声响预示着它刹那间飞行的距离……
    当然,还有那些在看台上忘我观战的观众,他们的呐喊声、欢呼声、鼓掌声……同样交织成这座城市的旋律。
    第八届亚冬会刚刚开幕,各种声音汇聚在一起,正在演奏出一部令人难忘的交响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