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一百问:如何打造全民健身产业链?

  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并依据特定的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关系所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关系形态。
    全民健身产业链是指在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基础上,为引发消费、产生经济效益、带动经济发展,将提供全民健身软硬件产品服务的上、中、下游各方进行串联,包括体育休闲活动、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与教育、体育产品研发及制造和销售等,最终形成的一个共生共荣的有机体。全民健身产业链有主导产业链、配套产业链和关联产业链之分。依据全民健身的特殊性,以及时代发展的需要,它不是一个单链条,而是一个与科技、文化、教育、健康、养老、旅游等相关行业紧密联系,横向串联、纵向整合的链条网。
    国务院在《计划》中首次提出了“统筹建设全民健身产业链”。如何打造全民健身产业链,应基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1)要对全民健身产业链进行立体构建。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和国际,从时间、空间、行业等角度进行全面思考、宏观把握。通过科学调研,摸清本地区全民健身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链的形成基础和条件以及与相关产业的关系,对形成产业链的重点、难点、突破点进行统筹分析,明确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机遇,在此基础上开展系列顶层设计。制定本地区全民健身产业链发展战略,并对产业链进行宏观规划和布局,明晰推进产业链发展的相关操作流程、标准和工作方案,从而使各项工作有目标、有步骤、有标准、有计划、有指导地推进。
    (2)要整合推进全民健身产业链发展。在立体构建的基础上,依托全民健身覆盖人群广、与其他工作联系紧密等特点,发挥全民健身枢纽和平台作用,抓住关键环节推动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关键环节包括政府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以及关键企业、关键人物、关键项目、关键领域、关键组织等。此外,由于它与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产业相关度较高,通过发现共同需求、营造共同需求,精准对接需求,形成最佳推动方案来进行大整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3)在具体产业链工作推进中要动态实施。在全民健身产业链的建设与具体落实工作中,由于受时间、地点、环境、人员、资金等因素影响,会使工作产生新变化。因此,需要灵活、机动处理,细化解决措施,紧紧抓住工作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因地、因时、因需对工作推进和方案落实进行及时调整。在符合法律法规、道德伦理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争取效益最大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