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今秋进校园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介绍丛书研发、编写和出版情况

人民教育出版社与黑龙江出版集团签署合作出版协议

  3月7日,《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新书发布会暨示范区校授牌仪式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宣布该套丛书将于2017年秋季正式进入全国中小学校园。教育部相关司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司局、国家体育总局、大学生体育协会、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出版集团领导,以及示范区校师生代表及新闻媒体等50余人参加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举办,培养扩大冰雪运动人口,推进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在广泛调研与论证的基础上,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体育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研发、编写了适合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教学和训练的《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并拟在全国建立人教版《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示范区、校,进行课堂教学和教材建设研究。
  在发布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介绍了教材研发、编写和出版情况。本套丛书特邀请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青联副主席、冬奥会冠军杨扬作为丛书编写顾问,聘请了国内冰雪运动权威专家、学者和教练员参与编写和研制工作。丛书包含8册学生用书和3册教师用书,系统地规划、设计、编写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的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等主要冰雪运动的教材内容,简要介绍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文化和比赛项目知识。丛书采用生动、直观的教材内容呈现方式和版式设计,使用真人照片展示具体的动作技术细节,使用二维码技术链接展示完整的视频录像示范,并构建3D立体场地和卡通人物来详细说明学练方法和技战术要点,并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将教材延伸到数字学习终端,给学生提供生动、丰富的音视频学习内容等教学资源。
  “要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教育部门在做好冰雪体育宣传和知识普及的同时,还要加强冰雪体育进校园的推进工作。从校园开始,从教育入手,让青少年成为冰雪运动的主力军。”教育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认为该丛书出版适逢其时。丛书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关注冰雪运动文化,传播冰雪运动价值,配套生动形象、丰富立体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教材版式生动活泼,可读性强,为普及冰雪知识、推广冰雪运动做出贡献。
  为了更好地在一线教学中检验和完善这套冰雪运动丛书,人教社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北京市延庆区、石景山区,河北省张家口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6个示范区,选择了中关村第二小学、怀柔区第一中学、张家口市第二十一中学、张家口市桥西区明德路小学、哈尔滨市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吉林市丰满区第二实验学校等18所示范校。示范区校建立之后,人民教育出版社和课程教材研究所将在培训等方面给予持续的支持,并与各地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做好校园冰雪运动的课程教学、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