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点定位 广聚资源 宿迁打造时尚健身新名片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近几天,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江苏省宿迁市三台山森林公园踏青、观光和参与时尚体育项目的游人越来越多,构成了一幅幅时尚入景的独特画卷。三台山森林公园负责人介绍,今年双休假日游人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而随着今年国际生态四项公开赛系列赛事陆续在这里举办,“时尚体育”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负责人口中的“时尚体育”,是宿迁市近年来确立的一个发展新理念,也是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精心打造的又一张新名片。
   

高点定位——确立发展新理念

    作为一个地级市,宿迁1996年才正式建立,建市初期在全国地级市排名垫底,而如今地区生产总值已进入全国百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已跻身全国前70强。
    2015年7月,宿迁市政府首次提出从时尚体育入手打造未来的城市特征,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围绕时尚体育城市建设目标,市里成立了时尚体育城市建设指挥部,广泛招引投资主体,完善两大时尚体育运动基地和八大时尚体育主题公园等基础设施。
    几年来,宿迁着力打造自主品牌赛事,运用各种媒体资源,搭建时尚体育服务新平台,大力宣传宿迁时尚体育文化。去年4月,宿迁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时尚体育概念性规划》,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要求编制时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为打造时尚体育品牌、发展时尚体育产业构筑了蓝图。
    宿迁市政府对时尚体育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要求,要快人一拍,抢先一步,一手抓项目跟踪落实,一手抓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宿迁确立了包括时尚体育服务综合体、时尚体育设施体系、八大体育主题公园等三大时尚体育重点项目。
    宿迁市体育局局长钱辉介绍,作为一种以时间和流行趋势为划分的体育形态,时尚体育包含了被人们普遍接收、最为流行的,以健身、健心、健智、娱乐、休闲、社交为目的的社会体育项目。因其大众性、流行性、休闲性等特征,除能满足一般体育运动的健身要求外,也代表了未来的潮流方向,为社会大众所喜闻乐见,加上与之配套的服务厂商和运动赛事较多,因此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钱辉认为,时尚体育具有开放、活力等特质,一旦形成产业规模,能够成为激发城市活力、塑造城市品牌的“催化剂”。对于宿迁这样一个新兴城市来说,选择“时尚体育”源于自身独特的优势。  

创建特色——拓展体育新内涵

    宿迁是一座生态宜居城市,也是激情创新城市,在人们担心经济高速发展会让大家丢失生活本质时,宿迁却在“发展快,生活慢”的理念中保持着平衡状态。
    如今在宿迁,运动不仅是游山玩水,更成为宿迁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方便、密集的健身设施、组织和活动无处不在,只要愿意走出家门,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还能方便快捷地参与到自己喜爱的运动中去:骑上单车,或踩上滑板,或练几招瑜伽,或打几下太极…
    宿迁注重充分利用山水、绿地、文化、旅游资源,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时尚运动项目体系,以时尚体育赛事、活动带动健康、教育、旅游、商业商务和关联制造业的发展,加快产业融合升级。同时通过推进体绿结合,进一步完善时尚体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体育运动需求。
    目前,宿迁精心打造的时尚运动精品赛事——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已成功举办4届,2016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江苏省十大最具品牌价值体育赛事”。而围绕生态四项公开赛,宿迁不断丰富品牌赛事内涵,设计、衍生出生态四项体育体验旅游、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生态四项运动夏令营、生态四项骆马湖之夏、中国生态四项运动体育产业发展论坛、生态四项熔炼之旅等一系列相关活动、产品。
    从2016年开始,宿迁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时尚体育品牌赛事:时尚瑜伽、时尚宿迁城市定向赛、时尚体育户外运动节、时尚体育四季游嘉年华。丰富的活动有效带动了全民健身的热烈氛围,也逐渐形成了“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时尚体育活动规律。
    2017年,宿迁又将举办为期一周的时尚体育服装展览会,开展时尚宿迁热气球表演活动、城市定向赛、骆马湖帆船赛、马术表演秀、高尔夫名人邀请赛等多种时尚体育赛事。并继续举办承办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时尚宿迁·纳田花海瑜伽赛、中国力量公开赛、时尚宿迁·骆马湖帆船赛、全国极限运动挑战赛以及时尚宿迁·市民体育大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