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计划一百问:什么是体育健身的全周期和全过程?

  体育健身的全周期是从人的生命周期、锻炼时间角度出发,与体育健身相关的所有时间周期的总称,其目的是实现全民健身服务的全面覆盖。体育锻炼贯穿一天(从早到晚)、一年四季及人的一生(从婴儿到老年)等各个时间周期的气候、环境以及各个年龄段人的身体特征等多方面因素、全方位研究全民健身工作,因时、因地、因需,有针对性地提供具有不同特征、适应不同人身体阶段的全民健身服务。
    体育健身的全过程是从人参与体育健身历程的角度出发,进行体育健身整个过程阶段的总称。体育健身全过程也是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养成的全过程,包括从不爱锻炼到引发锻炼兴趣,再到科学锻炼、持久锻炼,并依据体质监测与评估,追求健康和健美。
    全民健身管理者在服务百姓健身全周期工作中,重视体育健身的全周期和全过程是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
    弘扬体育文化和全民健身的关系是什么?
    体育文化可分为广义体育文化和狭义体育文化。广义的体育文化,也称“大体育文化”,包括在体育发展过程中与体育直接相关的文化、间接关联的文化以及以体育为途径融入文化。狭义的体育文化,是指在体育发展过程中,存在和自身演绎出来的与体育直接相关的一切文化现象与成果,包括深层的精神文化(如体育观念、言论等)、中层的行为文化(如体育管理、宣传、规则等),以及表层的呈现文化(如体育形象标志、场地设施等)。
    《计划》中所提到的体育文化指的是“大体育文化”。它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体育健身、健康的观念和意识;二是中外体育发展史上优秀的文化现象和成果,其中突出强调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以及地区和民族体育文化;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等。
    弘扬体育文化和全民健身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从文化的高度来审视和思考全民健身工作,让全民健身管理者、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文化认识到全民健身不是简单的锻炼身体,而是有自身的特色、有高度、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它不仅有工作属性,更有文化属性,要在树立行业自信的同时引发社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视。
    (2)用文化引领“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将体育文化融入全民健身各项工作之中,使百姓通过日常锻炼,形成正确的健身和健康意识,使之潜移默化地成为一种常态的生活方式。随着百姓健身意识的不断提升,健身热情不断高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增多,全民健身的基础更加扎实。
    (3)发挥体育文化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树立社会良好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人力资源质量等方面的“软”作用,并在全民健身工作和百姓健身活动的过程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百姓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中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4)通过弘扬体育文化,引导全民健身向内涵式发展,改变以往把体育文化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体育组织培育、体育活动开展和体育知识普及等工作环节割裂、区别对待的现象。“十三五”时期强调既重硬件、更重软件,追求软硬同步,整体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