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中心面向全国跨项跨界选材: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简称速滑,是所有滑冰运动中历史最为悠久,开展最为广泛的项目。中国的滑冰活动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就出现了由滑雪发展而来的“冰嬉”。速滑是一项能让人不借助外力在平面上达到最快速度的体育项目,选手最快时速可超过60千米。比赛在400米的椭圆形冰道上进行,分内、外两道,道宽5米,内跑道的内圈半径25米,外跑道的内圈半径30米。比赛时每组2人,按逆时针方向滑行,每滑一圈交换一次内外道。现比赛项目有男子500、1000、1500、5000、10000米,女子500、1000、1500、3000米、5000米及男女团体追逐赛。团体追逐赛2006年首次进入冬奥会,比赛中两个队每队的三名队员在赛道一边同时出发,队员轮流领滑,其他队员则利用气流紧紧跟随领滑者,当最后一个队员冲过重点线的时候,该队完成比赛,比赛采用淘汰赛制,直到决赛。尽管与花样滑冰同属冰上项目,但速度滑冰的冰刃刃身比花滑更高更长。冰刃只有前点与冰刀与冰鞋固定连接,而后跟部分的冰刀与冰鞋处于分离状态。速滑比赛时选手需着衣﹑裤﹑帽﹑袜﹑手套连在一起的全身尼龙紧身全连服,以及中国滑冰协会批准的护颈。起跑时,运动员采取蹲立式,以便有强大的爆发力。在长距离比赛中,选手可以把一只或两只胳膊背在身后,以增加空气动力,同时节省体力。
  我国速度滑冰的项目的短板在中长距离、团体追逐和集体出发等项目上。速度滑冰项目要求运动员有较高的平衡能力和较强的腿部力量,才能做出合理的动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针对速滑的短板小项选拔身体形态适宜速度滑冰项目、身体机能出色、运动水平高的优秀同类项目冬夏季人才进入速度滑冰项目,巩固短距离强项,恶补长距离短板。速滑项目将从短道速滑和轮滑项目中选择成绩优异的运动员跨项进入速滑队,预计3月27日-3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或长春冰上基地进行集中选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