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这支户外救援队荣登“中国好人榜”

  说起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天鹰救援队”,相信很多市民不陌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队员们身穿橘红色队服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救援现场。两年多的时间里,参与救回180多人,一次次创造生命奇迹。近日,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上,发布了2月“中国好人榜”,温岭天鹰救援队成功入选助人为乐类别。
    2015年2月,10多位热心公益救援的志愿者自发走到一起,成立了温岭天鹰救援队。回忆起当时救援队成立的初衷,队长张斌辉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自己所能,做点好事。我们几个都是登山爱好者,里面有医生、警察、教练、无线电爱好者。大家一合计,决定就搞户外遇险救援和应急救援这块。”
    两年多的时间,天鹰救援队一线搜救行动达200多次,出动3200余人次,参与救回180多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天鹰救援队已拥有主力队员100人,预备队员150人。他们当中,有医生护士、政府工作人员,有个体户和待业青年,也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
    更多市民也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救援队。张斌辉说,天鹰救援队有微信公众号,会不时发布寻人信息,“市民都会热情转发,最多一条阅读量达到4万多。”
    成功的背后,是汗水和无私的付出。据不完全统计,队员自掏腰包用于救援的经费已超过20万元,购买救援所需装备的费用达25万元。每星期二和星期四晚上,队员会进行攀岩活动训练,星期六和星期天,会组织队友爬山等体能训练。“以后,我们将继续竭尽全力救助人们于危难之中。”张斌辉言语间充满了豪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