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中心面向全国跨项跨界选材:高山滑雪

  与其他起源于欧洲的冰上运动类似,滑雪也是由原始狩猎演变而来,并逐渐成为一种交通方式在北欧流行开来。随着滑雪运动的更大普及,北欧人不满足于只平地上进行雪野角逐,他们的兴趣从平地越野速滑转向地形复杂的高山丛林间。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运动员手持滑雪杖,脚踏滑雪板,从高坡快速回转、降下,用时最少者获胜。
  高山滑雪项目最初只有男女快速降下和回转障碍下两项。从1952年开始,高山滑雪才固定为三个比赛项目:大回转障碍降下、回转障碍降下和快速降下,又由于线路,门数,高度差等差异逐渐发展到包括速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和全能项这几个项目。主要分速度系列和技术系列两部分:速度系列分速降和超级大回转。比赛按一次滑行成绩决出名次。滑降道落差最大,距离也最长,最高时速达130公里。超级大回转由于旗门数较多,速度稍慢。技术系列分大回转和回转。名次按两次成绩合计计算。大回转距离是回转的两倍以上,对速度和技术都有要求。回转旗门数男子为55至75,女子为45至65。门是高山滑雪比赛的指引物,比赛中在高速转弯通过线路上的各种门形时,需要两脚过门。碰倒旗杆不算犯规,漏门或骑杆过门算犯规不计成绩。
  高山滑雪1936年首次进入冬奥会,1948年速降和回转比赛开始单独设项,大回转和超级大回转则分别在1952年和1988年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高山滑雪具有快速、壮观、惊险、多变的特点,已被人们视为滑雪运动的精华与象征。高山滑雪目前在国际赛场属于欧美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随着国内高山滑雪训练场地及后备力量、科研力量的加强,高山滑雪也渐渐在国际赛事上崭露头角,但与国际高水平运动队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高山滑雪运动是对运动员速度与技术的综合考验,根据项目特点,将从田径、轮滑、自行车项目的短距离和中距离项目以及球类等项目中选拔运动员进入高山滑雪国家队。高山滑雪项目选拔运动员条件及标准为热爱高山滑雪项目、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具有一定的综合素质,守纪律、讲文明、有礼貌、善于学习、肯于吃苦。集中选拔初步安排在2017年3月21-22日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对于入选人员拟采取送出去或请进来的办法,拟聘请国外教练执教,训练地点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国外或国内,开展全年集中训练,根据运动员的基础情况安排循序渐进的教学和训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