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中心面向全国跨项跨界选材:冰球

  冰球是一种集体项目,选手需在激烈的奔跑和碰撞中将一橡胶扁圆球击入对方球门,以此来得分,是对抗性很强的项目。一场比赛双方到场20人,一共可上场3名前锋、2名后卫、1名守门员,比赛进行中可以不通过裁判随时替换队员和守门员。运动员脚穿冰鞋,手持曲棍,按照规则运用滑行、运球、传球、射球、身体阻截等技术相互攻守,力争将球攻入对方球门,进球多者获胜。全场比赛分为3局,每局20分钟,中间休息15分钟。
  冰球的起源众说纷纭,但是主流认为其来源于曲棍球项目,同样身着护具使用球杆奔跑击球,只是曲棍球是在草地上进行,而冰球则是脚着冰刃在冰上进行,因此又称“冰上曲棍球”。冰球最初最流行的地方是加拿大,之后传到美国及欧洲大陆。1910年举行第1届欧洲冰球锦标赛,英国获得冠军。七年后,美国冰球联盟成立,直到1967年只有6支球队参赛,近些年,美国冰球联盟已经成为世界上职业化和商业化十分成功的联赛。1912年加拿大国家冰球协会首创六人制打法,并被国际冰联沿用至今。而美国冰球联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和NBA之于世界篮球相似,美国冰球联盟的奖杯斯坦利杯也成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荣誉。
  目前,中国冰球借助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正在稳步快速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从国内的曲棍球、轮滑球、旱地冰球、地板球、班迪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拳击、田径等项目中选拔具备成为国家冰球队运动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意愿从事冰球运动、具备从事冰球项目所需的身体素质和认知能力以及具备成为冰球运动员的基本身体形态的优秀运动员进入国家冰球队。3月22日-28日冬运中心冰球部安排跨项选材工作组赴各省市选拔男、女各50名运动员组成冰球跨项选材集训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