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中心面向全国跨项跨界选材:自由式滑雪

  从高台上一跃而下,又从跳台上飞出,做出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动作。这个项目是冒险者的游戏,最初起源于美国血气方刚的少年们寻求刺激,将滑雪与杂技相结合。同时也是呈现给观众的视觉盛宴,它是难得的雪上观众可直接观看的项目。自由式滑雪选手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专门的滑雪场上完成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自由式滑雪项目在平昌冬奥会上共设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坡面技巧、障碍追逐5个小项共10枚金牌(分设男、女个人项目)。在以体能为主的雪上项目中,空中技巧却是以灵活和技巧见长,也正因如此这个项目成为了中国雪上项目的突破口之一。
  1994年中国首次派出了2名女选手参加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并且分获第17名和第18名,四年之后的长野冬奥会,当时只有16岁的小将徐囡囡挺身而出,一举夺得银牌。但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决赛中,中国队在决赛第一跳后占据了前三名的情况下被对手实现了“超级大逆转”。国人对于女队的折戟都灵的惋惜中时,男子方面,韩晓鹏却横空出世。韩晓鹏打破了“在冬奥会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名运动员在预赛排名第一后,在决赛继续保持状态最终拿到金牌”这一怪圈,拿到了这一枚宝贵的金牌。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当家花旦李妮娜在2006年和2010年两届冬奥会各获得一枚银牌。

  自由式滑雪的分类:
  ·技巧类:空中技巧、U型场地、坡面技巧;重点强调运动员的空翻、转体等技巧类能力,对雪上滑行技术要求相对较低。
  ·竞速类:障碍追逐;突出运动员的雪上滑行技术和绝对速度,以及在高速滑行中对技战术的灵活运用。
  ·综合类(技巧、竞速相结合):雪上技巧既要求运动员有较强的空翻、转体技巧能力,又要求具备较强的雪上滑行能力和绝对速度。
  从我国自由式滑雪已开展各类小项发展的轨迹来看,由于我国竞速类雪上项目(以高山滑雪为代表)整体水平很低,有侧重地发展技巧类雪上项目是寻求冬奥会成绩突破的必由之路,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将跨项跨界选材的重点放在优势项目空中技巧和有较好发展前景的U型场地、坡面技巧等自由式滑雪技巧类项目上。从空中技巧、U型场地等自由式滑雪技巧类项目优秀运动员训练成长的成功案例分析,绝大部分运动员均来自体操、技巧、蹦床等夏季项目,因此这些项目将作为此次跨项跨界选材的重点人材来源。各省市体育局或体操中心于3月20日完成运动员初选,冬运中心滑雪一部将于3月28日至30日组织报名运动员集中选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