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强调反兴奋剂重要性 加强相关教育

  印象中,足球、篮球这样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运动员铤而走险使用兴奋剂的情况并不多见,但随着去年俄罗斯网坛名将莎拉波娃服用禁药的事件浮出水面,各方面对职业体育、职业运动员故意使用、误服误用兴奋剂的关注度直线上升。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足协上月底在重庆举行的联赛赛风赛纪及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并专门从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邀请了专家对现场俱乐部代表进行了宣讲。
    近日,中国足协再次邀请反兴奋剂专家为内部工作人员宣讲反兴奋剂重要性,就是希望从足协层面绷紧反兴奋剂这根弦。
    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表示,反兴奋剂无论对于足球界还是体育界都应该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也只有各方加强对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视程度,才有可能彻底消除兴奋剂和禁药问题的隐患。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预防教育处处长赛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足协就加强了和我们的合作,今年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反兴奋剂工作会等场合,中国足协都邀请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宣讲,下一步我们会积极配合地方足协、联赛俱乐部开展反兴奋剂教育。”
    令人欣慰的是,不少中超球队也对此愈加重视,甚至专门邀请反兴奋剂专家现场授课。
    3月16日,河北华夏幸福教练组、医疗保障团队、队员等数十人就聆听了一堂以反兴奋剂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围绕什么是兴奋剂、兴奋剂的危害、防止误服误用以及球员在接受兴奋剂检测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等内容展开。
    不少球员都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的培训,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球队的外籍队医豪尔赫更是直言,这是一次很及时的培训,能够督促自己在球员日常饮食和用药方面更加注意。他也表示日后将继续将相关知识、反兴奋剂理念传递给更多球员。
    据了解,迄今已经有包括河北华夏幸福、山东鲁能泰山、河南建业等在内的三支中超球队主动邀请反兴奋剂专家对球队进行了专项培训。
    于洪臣表示,中国足协一直十分重视反兴奋剂工作,每年都会和中超、中甲相关负责人签署《职业联赛责任书》和《职业联赛公平竞赛公约》,其中就有坚决杜绝兴奋剂、禁药的内容。在当下中超受关注程度愈发提升,甚至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大背景下,反兴奋剂,让球员干干净净参赛,将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陈志宇表示,反兴奋剂中心一直关注和重视职业体育反兴奋剂工作,作为第一个社会化的体育协会,足协在探索管理体系完善过程中,反兴奋剂中心将积极配合其制定反兴奋剂相关规则和程序,并为今后体育改革提供借鉴,以保障和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