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发言摘编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就如何深挖潜力,多措并举,有效解决鉴定资源供给与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以及在鉴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情况下,扎实做好鉴定质量工作等问题展开讨论。代表们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北京、吉林、江苏、海南、云南的代表就各自的经验做法,在会上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以下是经验交流发言摘编。

  北京 创新驱动 科学谋划

  面对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参与健身锻炼的热情高涨,对健身科学指导的需求不断增长;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确立了以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代表的人才发展战略的新形势,北京提出“围绕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中心任务,以服务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为根本宗旨,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发挥鉴定考核引领作用为抓手,以优化鉴定方式为着力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分类指导,强化管理,严守质量基础,提高有效产出,努力推动首都体育职鉴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职鉴工作指导思想。

  北京从鉴定方法模式和管理手段入手,创新机制,深化管理。一方面将水上两项无序鉴定改为定期鉴定。一方面坚持“质量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以问题导向,聚焦培训;目标管理,分类指导;公平公正,严格执行,推行培训质量管控措施。

  同时,为推进体育职鉴工作改革,创新考试机制,提升体育职鉴考试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经总局职鉴指导中心批准,开展健身教练无纸化机考制试点工作。2017年2月,试点工作组对无纸化机考制试点工作进行了阶段总结,无纸化机考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时效性、公平性、节约性、便利性等方面较传统考试模式取得了较大改善,特别是在数据监测、分析和统计方面取得了质的突破。

  改革创新为北京鉴定工作带来了丰硕效益。2016年鉴定规模再创新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迅速壮大;培训质量进步明显,鉴定资源使用效率显著提升;先进考试方法助力,鉴定效率有效提高;定期鉴定工作模式的推行,提升了鉴定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培训基地工作的自主性,同时,提高了考评员出勤率。

  吉林  瞄准市场需求 服务工作大局

  吉林2016年全年开展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滑雪、健身教练)以及游泳救生员,共2个职业4个项目33个批次的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较去年增加9个批次,累计鉴定1497人次,同比增长43%,合格966人,通过率超过65%,鉴定批次和鉴定人数进入稳定增长的轨道。全年工作从“瞄准需求,切中热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基础,稳中求进”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瞄准需求,切中热点。京张冬奥会成功申办的拉动效应对滑雪健身市场的推动非常明显。为更好地满足滑雪、游泳、健身等市场需求,吉林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紧贴市场,加大滑雪等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的培训和鉴定力度,给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充分调研吉林省退役运动员职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吉林鉴定项目特点和市场需求环境,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提升退役运动员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把国家对退役运动员的倾斜政策和关心关注落到实处。

  三是夯实基础,稳中求进。从严格鉴定工作标准、程序,确保质量;加强引导,做好培训网络布局;强化针对性培训,储备培训鉴定人才;强化宣传,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加强市场监管,营造鉴定良好环境等方面逐步完善、稳步推进体育职鉴基础性工作的建设。

  江苏  厚植基础深挖潜力 因势利导提升质量

  近年来,江苏在体育职鉴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有序推进。

  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江苏体育职鉴工作被列入江苏省体育局年度六十项重点工作。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诸多利好政策为体育职鉴工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江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联系协调相关处室,主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引起各地主要局领导重视。从行政层面入手,通过目标制定、任务分解、压力传导推动工作开展。

  深挖潜力,激发活力,培训鉴定规模显著提升。对于条件较好的基地,江苏在指导、协调、引导上下工夫。对于类似“僵尸型”的基地,江苏采取通报、协调引导、鼓励合作等方式有效激活。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针对社会关注度高、培训鉴定量大的游泳和健身教练项目,江苏从培训师培养和管理入手,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

  搭建平台,展示风采,技能大赛影响力持续扩大。技能大赛是选拔高技能人才、促使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渠道,也是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良好氛围的有效途径,更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同时,大赛也为江苏省体育行业技能人才提供切磋技艺、展示技能、发扬风采的舞台。

  此外,江苏强调“抓数量重在点”,点就是培训基地,基地的数量决定培训鉴定的数量;“抓质量重在管”,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质量,质量是管理出来的;“抓队伍重在选”,考评员和培训师队伍的优秀与否,直接影响鉴定工作开展,确保选出来的骨干德技双馨为我所用。

  海南  贴近市场 奋力作为

  海南省职鉴站自建站以来,秉承一切为了社会、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未来的宗旨,脚踏实地,摸索前行,实现一年一个台阶的发展目标。

  海南首先是明确目标,达成共识。为使职鉴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轨道,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共识,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应用。

  其次,加大力度,扩展市场。海南省职鉴站成立之初,鉴定工作开展难度大,大众认知度低,职鉴站充分发挥职鉴站的职能作用。目前已开展健身教练、潜水、游泳、跆拳道、攀岩等社会体育指导员及游泳救生员项目。

  同时,突出重点,实现突破。海南省重点扶持游泳救生项目,积极参加全国职鉴大赛、游泳救生锦标赛和中国国家健身教练专业大会等赛事。积极参加总局开展的各类培训班和工作会议,加强学习与交流,有效提升了工作技能,为鉴定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此外,还进一步夯实基础,奋力作为。海南坚持敢于走出去,多发现问题,聆听多方意见。以严谨、服务、高效的标注,紧盯培训、鉴定的关键环节,提高职鉴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积极建设海南省职鉴站工作网站。不断提高鉴定工作的效率和科学性。制定系列考务办法,使考务工作有章可循。

  在此基础上,还积极贴近市场,塑造品牌。海南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狠抓潜水高危项目发展,树立海南省品牌。

  云南  因地制宜 抓好体育职鉴工作

  云南省地处西南边陲,是一个典型的面积大省、人口大省、民族大省和经济欠发达地区。从全国的角度看云南,就是4个词,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因此,体育职鉴工作在云南开展存诸多困难。

  面对困难,云南职鉴站迎难而上,首先是收集汇总向有关职鉴文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悟,同时向先期开展职鉴工作的省份学习,组织人员参加总局职鉴中心的各项业务培训,为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结合云南省情,认真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分析总结云南开展体育职鉴工作的困难。一是经济发展滞后,地区发展严重不均衡。二是山区纵横,交通的基础设施滞后。三是思想意识较落后,因循守旧的现象严重。

  云南职鉴站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定了优先发展昆明,以昆明为中心,步步为营,逐步把触角伸向全省的总体工作战略。

  自2014年起,云南职鉴站把体育职鉴工作汇报和宣传作为工作重点。一是制作宣传材料大量发放;二是到昆明个健身俱乐部、高校宣讲;三是通过媒体做宣传,发表有关体育职鉴工作的消息;四是利用各种机会、场所宣传体育职鉴工作。

  经过三年的努力,截至2016年底,云南体育职业鉴定扩展到九个州市,覆盖率超过50%,参与鉴定的人数超过1000人的既定目标,提前达到了1500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