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巴基斯坦田径队 真情倾注 不留遗憾

   “巴基斯坦为了在本国举办的第四届南亚地区运动会上寻求突破,巴基斯坦体委邀请我国派遣体育教练员前往任教。1989年,受原国家体委派遣,我们一行9人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和女子田径教练前往巴基斯坦。”谈起援外工作经历陈梅玲记忆犹新,在巴基斯坦工作的几年时光里处处洋溢着中巴友谊的故事,以及和中国教练员努力工作的事迹,在她的人生中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巴基斯坦是个穆斯林国家,由于两国体制和训练方式的不同,以及一些宗教原因,女子参加训练和比赛,是个较为困难的事情。但临出发前陈梅玲做足了思想准备,带着神圣的责任感,十分自信地前往任教。“因为1989年在伊斯兰堡召开第四届南亚运动会,巴基斯坦对我们的需求显得十分迫切。援外教练员都把这次援外工作当作一次国家的政治任务,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克服困难,真正形成了一个好的集体,给了每个教练员一个好的环境。”陈梅玲说。

  在陈梅玲赴巴基斯坦任教之前,巴基斯坦并没有女子田径队,甚至女性参加体育运动都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为她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和压力。在巴基斯坦这个穆斯林国家,她怀着不安的心情先后到卡拉奇、拉哈尔、白沙瓦、伊斯兰堡等城市的各个女子学校进行选拔,共选了20人左右,除一人曾见识过田径和一人曾练过标枪外,其他均没有尝试过训练。“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要依靠这些人去开创巴基斯坦妇女体育运动的纪元,困难可想而知。”陈梅玲回忆说。经过几个月的训练,队员们在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给她们增强了信心,巴方体委主任也十分高兴。1989年,在伊斯兰堡召开的第四届南亚运动会上,被绝大多数人不看好的巴国女子田径队,在女子4×100米接力这个难度较大的项目中一鸣惊人,四位姑娘穿着长衣长裤,首次参赛就获得铜牌,就此打开了巴基斯坦女子田径项目的局面,也改变了很多人对女性参加田径运动的看法。“在那届运动会上,巴基斯坦一共获得了42块金牌,比前几届翻了一番。巴基斯坦体育界的朋友们都盛赞中国教练员,感谢我们为巴基斯坦的体育作出的贡献。我们在赢得了声誉的同时得到了信任。”陈梅玲自豪地说。

  在巴基斯坦援外工作的三年,她在巴基斯坦女子训练比赛的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了突破,中国男教练们为此给她总结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开创了男女同在一个田径场地训练;第一个推出女运动员穿着紧身裤进行比赛;第一个带领女运动员参加洲际级比赛”。在几年的时间里,陈梅玲和队员们关系不断加深,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她们的信任,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中国妈妈”。

  “在巴基斯坦的几年里,个人来讲的确感觉很累,既要当教练员,平时还要为姑娘们按摩,必要时还要做思想工作,但我想为了中巴友谊再苦再累也值得。”回忆那段经历陈梅玲感慨万分。在外工作期间,援外教练组受到驻巴基斯坦使馆的多方关怀,巴方也对教练组十分友好和信任,让教练员们有了较好的训练工作和生活环境,还受邀参加巴基斯坦的婚礼,别样的宗教婚礼另有一番风味。一切让陈梅玲感觉就像回家一样。

  在巴基斯坦援外执教的三年,给陈梅玲的一生留下了难忘有趣的回忆,在巴期间方方面面的工作、生活,与各方人士的交流、合作,都令她永生难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