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改革需大刀阔斧“一石难二鸟”

  随着罗马、布达佩斯退出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城市目前仅剩法国巴黎和美国洛杉矶。国际奥委会有意将2028年夏季奥运会也纳入进来,今年9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全体大会上同时决定2024年奥运会和202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归属。也就是说,两个城市各获得一届举办权。巴赫主席的这个设想似乎是皆大欢喜,不过,巴黎和洛杉矶却并不买账,这两个城市都表示,只申办2024年奥运会。
    未来两届奥运会举办权均分的设想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出。如果他的这一设想得以实施,也意味着奥运会申办程序将发生重大改变。不过,巴赫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恐怕也是在目前奥运会面临窘境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
    过去几年,巴赫一直积极推行他提出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2024年奥运会应该算是对巴赫改革第一次真正的考验。申办开始时似乎情况不错,波士顿、布达佩斯、汉堡、巴黎、罗马都加入到竞争中。但好景不长,波士顿撂了挑子,洛杉矶紧急接棒,而之后汉堡、罗马和布达佩斯先后退出,最终只剩巴黎和洛杉矶——这是自1988年夏季奥运会申办仅首尔(当时称汉城)、名古屋两个城市之后,又一次出现最少申办者的状况。冬季奥运会的情况则更加不容乐观。造成奥运会这种窘境的原因,一方面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另一方面是举办奥运会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费用。2004年奥运会主办国希腊、2016年奥运会主办国巴西所遭遇的财政危机以及赛后场馆的废弃与闲置,不仅令人欷歔,更让很多城市望而却步。
    国际奥委会同时确定2024年和202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归属,这个“一石二鸟”的方法看起来不错。目前有预测称,极有可能巴黎获得2024年奥运会主办权——正好契合百年之后奥运会重返巴黎,洛杉矶则获得2028年奥运会主办权。
    巴黎奥申委联席主席托尼·埃斯坦盖明确表示:如果不能获得2024年奥运会主办权,巴黎将不再申办。“我们不能接受2028年奥运会,我们所有的规划只是为了2024年奥运会,我们也认为2024年奥运会应当回到巴黎,”随后,洛杉矶申办团队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奥林匹克运动的这一关键时期,洛杉矶是合适的选择,我们只申办2024年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经成立小组就修改申办程序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并在7月反馈相关情况。今年9月,国际奥委会是否会同时宣布2024年和202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归属我们目前尚不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国际奥委会必须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才可能拉回更多潜在的申办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