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用音乐“致射击”

  3月30日,在由多位奥运冠军参与献唱的体育公益歌曲《不灭的梦想》发布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陈颖,她在现场正式推出自己作词作曲并亲自演唱的歌曲《致射击》。
    在充分展现一名专业运动员音乐才华的同时,这首歌里承载了一名老队员多年来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她在歌词中写到,“无怨无悔,未曾放下。”“我已和你,人枪合一。”“成败之间,找寻自己。”陈颖将这首歌刻制成1000多张光盘,赠送给队友和亲友,她希望能用这种方式鼓舞身边的人,同时向挚爱的射击事业致敬。
    陈颖告诉记者,萌发创作这首歌的冲动是在里约奥运会之后。里约奥运周期,陈颖伤病缠身,她在腰伤严重的情况下坚持打完队内奥运选拔赛,并获得参赛资格。到里约后,她因为感冒卧床三天,能下床的第二天就站上了赛场。在这种状态下,她发挥不佳,未能进入决赛。
    回国的第三天深夜,陈颖在倒时差时想到起起伏伏的职业生涯,感慨万千,于是就产生了写歌的念头,由于之前她学过钢琴和谱曲,再加上当时有感而发,《致射击》基本上是一气呵成。陈颖把歌曲发给队友和朋友,听哭了很多人。
    “我觉得音乐是一种非常好的表达方式,尽管这首歌从形式到内容都很简单,但表达了我的真诚,大家听到它可能会联想到自己的很多经历,这也是他们会被感染的主要原因吧。”陈颖说。
    致射击其实也是致生活,陈颖表示,作为一名已经有28年射击经历的老队员,职业和生活已经密不可分,“射击讲求身体、心理、思想高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么多年来,我觉得只有在摸枪时才能找到勇敢和充满激情的自己,这种体验会影响到生活,帮助我克服了很多困难和挫折,同时也教会了自己看世界看问题新的角度和方式。而这又会反过来丰富我对射击运动的理解。”
    陈颖说自己离不开射击,这项运动既是她的事业,也是她的命运。天津全运会射击预赛即将打响,陈颖将再次踏上征途,在一个新的起点以满满的正能量迎接射击和生活带给她的一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