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多措并举提高影响力话语权

2016总结词 引入 夯实 完善

    一、赛事活动基本情况
    共举办国际国内赛事14项,参与人数约4万人次;组织培训班7次,参加人数约910人;出访3次,出访人数3人;开展公益活动12次,参与人数逾万。
    二、协会建设基本情况
    (一)进一步夯实协会基础建设,着眼项目可持续发展
    1、引入互联网+概念,逐步实现协会管理数据化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与互联网科技成功合作,建立了竞赛积分体系、网上报名系统、网上考级系统,启动了体育舞蹈大数据的搭建工作,为提高项目管理效率、精准掌握项目基础数据、整合项目信息资源奠定了较好基础。
    2、完善协会制度规章,规范项目骨干队伍管理
    年初,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修订颁布了新的《体育舞蹈裁判员管理办法》和《体育舞蹈教师(教练)管理办法》,进一步突出协会行业管理和标准制定的功能,为协会“脱钩”奠定了规范骨干队伍管理的制度基础。
    3、加强教材建设,扎实项目理论基础
    为了进一步搞好全国体育舞蹈技术等级考核工作,使体育舞蹈技术等级培训与考核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符合广大基层爱好者的实情,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完成了新的《全国体育舞蹈技术等级培训教材》的编撰工作,并于近期正式出版发行。同时,为了引进世界上的先进技术与前沿理论,进一步推动我国体育舞蹈的技术与理论与国际接轨,完成了《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技术教程》的编译工作。
    4、加强骨干队伍建设,为项目发展积累人力资源
    针对裁判员与教师的不同需求与特点,进一步改革培训模式,不但提高了培训的精确性,大大激发了体育舞蹈业内爱好者的参与度,也通过培训提高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壮大了体育舞蹈的技术队伍,为体育舞蹈事业的发展积累了人力资源。
    5、加强国家队建设,增强协会凝聚力
    在2015年12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体育舞蹈精英赛中,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选拔方式产生了2016年度中国体育舞蹈国家队并分别于5、7、11月安排国家队队员进行集训,邀请世界知名教练来华讲学。通过集训,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技战术水平、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较大提高。同时,通过组建国家队这一举措,大大增强了体育舞蹈运动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极大地带动了各地广大青少年参与体育舞蹈的积极性,增进了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在业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积极开展体育舞蹈进公园、进校园、进社区等公益活动,突出项目的全民健身功能
    2016年在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各站比赛及武汉、石家庄、成都、上海等地举办的各类国际体育舞蹈大赛期间,均组织国内国外优秀体育舞蹈选手进社区、进校园、进公园,与广大业余爱好者交流互动,为他们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充分发挥项目的全民健身功能,使项目真正接地气,把为全民健身服务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升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2016年上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体育舞蹈赛事活动的宣传报道,组建了以央视为龙头,包括CCTV5、CCTV5+、CCTV NEWS、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在内的电视宣传联盟,为赛事制作了大量的新闻和专题,较大的提升了体育舞蹈的社会影响力,冠名赞助商对此也十分满意。同时,充分利用新兴媒体扩大对体育舞蹈的深度报道和社会价值的挖掘,实现了对体育舞蹈赛事的网络直播,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网络。
    (四)实现与文化传播商业机构的跨界合作,把赛事做精做大,赋予项目发展生命力
    2016年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与湖南锦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功合作,实现了该公司对全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的总冠名,从而打造全新的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提升了办赛品质。2016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分别在武汉、上海、天津、郑州、深圳和温州举行,每场比赛参赛人数均达3000人次以上,赛事运作基本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资助的市场化办赛模式。据承办单位评估,每次比赛都大大带动了当地群众性体育舞蹈的普及开展,增加了体育旅游消费收入,增进了城市知名度,从而促进了举办地城市的社会发展。
    (五)通过举办重要国际体育舞蹈赛事活动,加强与世界各地体育舞蹈界的交流,提升我国在世界体育舞蹈业界的影响力
    2016年,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承办了世界体育拉丁舞锦标赛、世界表演舞锦标赛、世界体育舞蹈大奖赛等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的重点赛事,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地体育舞蹈协会以及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高我国在世界体育舞蹈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7关键词 改革 脱钩 机遇

    2017年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讲话、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不误,认真把支部工作做好做强。自觉将自己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协会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创新协会运行机制,以协会章程为工作纲领,在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力争实现新突破:
    一是以协会脱钩改革为机遇,加紧推进协会的基础建设和制度建设,在理论、教材建设以及会员服务网络化等方面争取有突破;
    二是以推广新教材为抓手,进一步夯实项目基础人群,扩大项目社会影响力,在网络培训和教育等方面争取有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