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一百问

    如何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质量?
    体育社会组织作为公益性社会组织,所具有的能力决定了承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水平质量。国际经验表明,提升社会组织能力是通过强化能力建设实现的。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是指根据其宗旨与目标及所处的环境,在不间断的学习和经验积累中,对个人、群体和组织不断进行的,旨在提高个人、群体和整个机构解决问题、实现目标、满足发展需求和机构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的培育过程。加强能力建设是社会组织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社会组织服务之基础、自立之根本。我国体育社会组织能否充满活力、健康地发展起来,从根本上还要取决于其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因此,促进体育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问题成为其发展的关键。当前在政府“转身”与社会“承接”的过程中,相当数量的体育社会组织还不具备“接盘”的能力,表现在专业素质不够高,内部治理不健全,政社不分、独立运作能力较弱,筹集和整合社会资源能力不强等方面。“打铁还得自身硬”,体育社会组织要想成为承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重要主体,首先要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其次要清楚从哪些方面入手加强能力建设。加强能力建设的重点是推动围绕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自身的能力,提高自身发挥作用的素质的提高。当前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需要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
    (1)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体育社会组织的生命力最突出地体现在组织行动或服务的能力方面,组织的能力越强,效率越高,效果越好,其影响力就越大,所获得的公信度也越高。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是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全民建设公共服务的首要任务。体育社会组织只有通过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自身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质量,才能谋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2)强化自身治理和自我发展能力。按照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求,围绕强化自治功能,推动完善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和民主机制,依法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加强诚信自律建设,提高诚信度和公信力,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水平。
    (3)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社会组织自身所拥有的资源有限,而成为全民健身治理的重要主体,成为承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就要通过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4)培养社会互动的能力。体育社会组织不是在孤立的状态下发展的,它只是许许多多“利益相关者”中的一个,更好地发挥作用或获取更多资源就必须具备与社会各方面建立联系与合作的能力,这就是社会互动能力。这种互动包括与政府、企业、社区、捐款者、其他社会组织、合作伙伴、大众传媒等的联系与合作的关系。社会的支持对于体育社会组织十分重要。因此善于建立和处理各种关系也是衡量体育社会组织能力的重要指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