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创建第二批武术特色学校引广泛关注

  日前,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组织9位专家,分3个小组对第二批申报的42所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进行实地验收。依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最终辉县市新博学校、民权县精英中学、许昌市八一路小学等23所学校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二批武术特色学校。
    2016年,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启动了武术特色学校建设项目,旨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武术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并于去年通过实地验收命名了首批40所河南武术特色学校。
    武术特色学校建设项目启动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日常管理部门——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共收到78所学校的申请报告,经初审确定对42所学校进行实地验收。在验收过程中,各地市体育与教育管理部门都十分重视,很多地市还提出要建设本地区的武术特色学校。
    据介绍,第二批创建武术特色学校验收依据《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管理办法》、《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评定标准》,通过看展演、听汇报、查阅资料、考察场馆设施、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验收的学校进行量化评分,最后反馈意见。通过为期8天的验收,专家组成员认为,各申报学校武术文化氛围浓厚,师生参与度高、参与面大,形成了良好的武术特色氛围。各学校在创建过程中机制健全、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在验收工作中“体教结合”融洽,建设效果也较去年有明显提高,各校基本上都能按照《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管理办法》的要求,配备有专职武术教师、校本武术教材和室内武术训练馆,并在大众普及的基础上设立有武术运动队。此外,各民办学校对武术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尤为重视,建设工作也更为扎实,武术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大亮点。
    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延春介绍,近期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将结合验收情况,对达标学校进行授牌。今年5月8日至10日,河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还将在南阳举办首届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比赛,进行集体趣味武术健身拳操、长拳一段和二段项目,以及个人的地方特色拳种项目展示和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