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青少年户外体育休闲指导员培训开班

  近日,为期5天的陕西省首期青少年户外体育与休闲指导员培训在西安开班。来自深圳、武汉、西安、铜川等多地的学员将在这里学习国内外青少年户外体育与休闲前沿理论、实践技能。

  本次培训班由陕西省体育局青少处和陕西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指导,陕西省登山协会主办,陕西冰雪户外运动服务中心承办。培训旨在为陕西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掌握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特点的理论知识、具有户外体育与休闲教学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委员会主任、原中国登山协会国家登山队队长马欣祥担任本期培训班主讲讲师。马欣祥是我国第一个国际攀岩裁判员,首创全国登山大会,曾策划组织实施了中国登山协会首场户外挑战赛、拓展比赛、山地竞速、登山滑雪等赛事,先后在英国、法国、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进行交流学习。

  此次培训将以课堂授课、小组讨论、TGFU等多种培训手段与方法进行。通过短期集中培训的形式,使学员了解理论前沿、技术方法和应用;熟悉作为指导员的基本素质与能力,理解自己的角色对青少年成长发育产生的可能影响;掌握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的普遍规律与特点,开展响应的户外体育与休闲活动的设计和教学组织。“作为一名热爱户外运动的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得知陕西举办这次培训班,我特意从深圳来到西安参加学习,在接下来的培训期间,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领会,努力实现自身理念和技能的提升。”培训班现场,来自深圳的学员叶卫东告诉记者。

  随着国内青少年户外体育的迅猛发展,青少年户外体育与休闲活动的社会参与度越来越高,由于专业人才的缺乏,行业中存在的诸多不规范、不科学等问题日益突显。“目前我国大部分的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大都是直接把成年人的运动项目比如攀岩、登高等,直接套用到青少年群体中,忽略了他们在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和运动承受能力,这就导致了很多开展的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不能与孩子们的身体素质相适应,无可避免的会出现很多问题。”马欣祥透露,此次借培训之机,在为陕西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掌握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特点的理论知识、具有户外体育与休闲教学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他们将先进的理论知识与正确的实践操作带到陕西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