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全运赛风赛纪 营造良好的竞赛环境

  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排球成年组预赛正在秦皇岛和漳州有序进行,而此前排球项目男子和女子21岁以下组预赛在广东台山、河北石家庄以及福建漳州都顺利完成。全运会是今年中国体育的重点赛事,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坚决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工作要求,加大力度狠抓全运会赛风赛纪,营造风清气正的竞赛环境。
    为了加强对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排球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确保本届全运会排球各项目预赛、决赛公平、公正、顺利进行,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各参赛队领队签订《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排球项目运动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各参赛队领队是本单位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此举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明确责任和分工,切实落实到每一名教练员和运动员以及工作人员身上,确保全运会排球比赛的顺利进行。同时,为保障排球比赛提供公平的竞赛环境,保证裁判工作更加“廉洁、公正”。排管中心还与参加全运会执法的裁判签订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排球项目裁判员赛风赛纪责任书》,规定了裁判的行为。
    排管中心历来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在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排球成年组预赛抽签仪式上,主任李全强就着重强调了本届全运会排球项目比赛的赛风赛纪工作。而在赛前的组委会暨技术会上,秦皇岛和漳州两大赛区都再次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李全强在参加漳州赛区的组委会暨技术会上对比赛提出了具体要求。他首先提出的就是要求全体参赛人员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狠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要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讲规矩,保持维护好排球的优良作风和良好的形象。对于运动队,他表示:各运动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管理。教练员要以身作则,负起责任,踏踏实实地抓好队伍管理;提高安全意识,领队是第一责任人。对于裁判员,他指出,裁判员要严谨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公正“执哨”。李全强强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要将正风肃纪贯彻始终、改革贯彻始终。
    在秦皇岛赛区,排管中心训练部部长于光岩传达了总局的精神和李全强主任的要求,重申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参赛队和务必高度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从21岁以下组预赛开始,本次全运会排球项目比赛使用了“鹰眼”挑战系统,为比赛提供了更客观、公正的环境,得到了各参赛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而为了全力保障排球项目的全运会预赛,各承办赛区也做出了巨大努力。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承办了女排21岁以下8至13名预决赛和男排成年组A组预赛。为了保障比赛顺利进行,特别设立了宣传组、场地组、安保组、医务组等多个部门。
    另外,根据总局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有关规定以及排管中心竞赛工作的要求,对比赛中出现工作失误的中心竞赛工作人员、承办赛区负责人、委派的技术官员、裁判员以及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对违反赛风赛纪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通过问责制度,强化和督促各类竞赛组织工作人员的工作自律性和责任意识,保障比赛的顺利、有序进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