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纪人等级培训 构建体育经纪生态

  “体育经纪人是促进市场要素流动的重要力量,一支高素质的体育经纪人队伍及完善的行业规范体系不仅对运动员价值开发、体育赛事和职业体育的繁荣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对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社会体育意识的养成、促进体育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职鉴指导中心副主任姜兴华日前在2017年体育经纪人等级培训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为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在总局人事司指导下,于2010年开始启动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试点工作,目前共有1289人取得了《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整体上经纪人职业资格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的积极反馈,取得了一些进展,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在推行体育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工作中,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始终致力于服务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培养真正为市场认可的经纪人才。姜兴华表示,为适应国务院职业资格管理改革工作的要求,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立足单位工作职能,着眼体育事业改革和体育产业加速发展的要求,于今年启动“体育经纪人等级培训系列工作”试点工作。这是为适应当前体育产业发展对高素质的体育经纪人队伍的迫切需求、规范体育中介从业人员素质而采取的一项具体的举措,也是在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原有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
    姜兴华指出,在这项工作中,总局职鉴指导中心既注重传承与发展,努力保持体育经纪人才培养的连续性;更注重创新与融合,突出实践指引,在培训环节直接导入职业能力需求目标,将知识与技能建立有效关联,同时提供实践岗位和机会。为此,前期选择三家懂教育、懂体育经纪的机构组成培训联盟,由联盟负责组织等级培训,并对有需求的人员,由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提供独立的知识和技能测评。
    围绕体育经纪人才培养,总局职鉴指导中心还将构建体育经纪人从业人员服务平台,组织从业人员交流、提供学员项目指导等多维度服务。构建具有体育经纪独特文化且高粘合度的中国体育经纪人生态圈。逐步构建体育经纪的资源整合平台、经验分享平台、实战操作平台、快乐学习平台、企业用人需求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