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百味——藏在水泥森林里的运动乐园

  4月初,我参加了亚洲青年体育记者培训营,其间最期待的就是主办方安排的一系列体育项目体验活动。出发前,我就开始脑补攀岩、射击和滑冰时自己或酷帅、或犯傻的样子,但万万没想到,首先令我傻眼的就是这些运动的“场地”。
    根据安排,培训班的第四天上午是体验射击。一大早,我和其他四十余位同学就准备好了运动装,戴着遮阳帽和运动水壶,准备当天的户外和冰上“探险”。大客车启动,我和身边的阿富汗“大叔”开始讨论“即将看到的香港郊区或山顶景色”。40分钟后,大客车驶过立交桥、穿过隧道,拐过七八道弯后,在一条稍显复古的小巷里停下了。原以为是等红灯,却听到司机告诉大家:“到了!”路牌显示“三祝街”,位于九龙新蒲岗。从斑驳的墙皮和门窗的形状看,街道两旁建筑的年纪肯定比我父亲还大。“在这里能有射击场?”我在心里嘀咕,还没问出口,领队就带我们走进一栋大楼。我特地看了一下,上面写着“启业工厂大厦”。大家依次走进电梯,发现电梯有两道门:内门是需要手动左右拉开的铁栅栏,外门是需要手动上下拉开的厚重铁门。电梯上升速度很慢,头顶是一扇呼呼旋转的送风扇,加上电梯操控员的一口“港普”,里面还混杂着大家的汗味和女士们的香水味,瞬间,我觉得自己穿越到上世纪80年代的港剧里……电梯里的同学们合影留念晒自拍后,电梯到达了射击场地的楼层。操作员掰开两层铁门,我们“破壳而出”。
    进入射击运动俱乐部,玻璃柜台里的各式运动枪支和冠军奖杯奖牌把大家的关注焦点瞬间从场地的“老旧”转移开。真的很酷很帅。不只是男生们激动,班里的二十几位女生也跃跃欲试。接下来是常规的观看安全提示视频、教练一对一教学以及教学成果检测。在三个场地分别感受定点射击、移动速射两种射击方式。翻看这个俱乐部的资料图集,学员有十几岁的年轻人,也有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一位教练知道我来自北京,特开心地说:“前两天还有两位内地来的先生特地过来玩,我下个月也要带队去内地参加射击比赛,我们俱乐部的年轻人成绩不错,走出了好几位亚洲冠军。”
    伴随着尖叫声和“砰砰砰”的射击声,一上午的射击课程很快过去,大家有些意犹未尽。也许是射击让我有了心理准备,所以当我看到那个藏身在老旧大厦地下室里的低矮攀岩场时,已经不“震惊”了。不过,这个外表不起眼的攀岩场却是最受香港攀岩爱好者青睐的运动乐园,从这里走出的几位世界冠军是最闪亮的招牌,吸引了众多年轻学生加入攀岩大军。
    傍晚的滑冰也是惊喜交加。坐落在购物中心的滑冰场并非标准滑冰场地,目测面积,没有北京崇文门新世界滑冰场大,但一波一波的孩子组团过来,学习花样滑冰、打冰球。培训班里的几位香港学员也都能拿起球杆,踩着冰刀鞋熟练地玩起冰球。他们的滑冰技能也是在商场冰场里“玩”出来的。作为一个自诩在冰面上长大的东北人,我衡量了一下自己的自由滑水平,最终决定去当守门员……
    既专业又高大上的运动设施是运动达人们向往的,但藏在水泥森林里的运动乐园给予运动者的快乐并未打折,对于运动的发展与传承,它们发挥了同样重要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