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男排国家队选手汤淼伴着温暖前行

  4月17日一大早,中国男排前国手汤淼换上了一件红衣服,看上去气色不错。因为这天,“北京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发起人、冠军委员会主任高敏,从北京赶来看望自己。一同看望汤淼的还有游泳奥运冠军乐靖宜、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等,他们为汤淼带来了温暖的鼓励和祝福。
  刚一进门,高敏就将亲手抄写的《心经》送上作为礼物。这几天,汤淼的手机里每天都能收到高敏发来的一份“惊喜”——由冯坤、雷声、邢傲伟、陶璐娜等众多冠军选手录制的祝福小视频,每天一条,让他觉得很温暖、很感动。
  2007年那场改变命运的意外已过去十年。汤淼勇敢地接受了生命的挑战,每天都会在微博上写下一段文字,激励自己笑对人生。汤淼说:“对我们这些受伤的运动员而言,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更为重要。和以前当运动员时相比,往往会有一些失落。受伤瘫痪已经十年,十年来我和爸爸一起度过了太多的苦难,现在爸爸年纪大了,我的身体状况也没有以前好,所以更需要一些精神上的鼓励。上海体育局对我们关爱有加,让我在生活上没有太多顾虑,能帮我解决的困难都尽可能解决。”
  每天,汤淼要吃三次西药,两次中药。中药很苦,但汤淼笑着说:“中药当咖啡喝,就不觉得苦了。”
  因为没法动弹,汤淼身体新陈代谢出了问题。爸爸每天都为他准备一份营养食谱:“早上空腹先吃枸杞和红枣,然后是南瓜小米粥、白煮蛋、牛奶和香蕉。中午,山药炒黑木耳和山芋每天都有,牛肉吃三片,鸡蛋不吃蛋黄,或吃些虾、鱼,保证蛋白质。”
  每天除了康复,汤淼会看排球比赛,当上海男排加冕第十三冠时,汤淼在电视机前看得热血沸腾。手虽然用不上力,但他依旧努力用手指敲着写微信。
  黄永平说:“体育人挑战极限,受伤难免,但我们对运动员的关爱要始终坚持下去,要把体育人的温暖和正能量传递下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