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 体育扶贫的“马山模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高山、峭壁,出行不便,发展缓慢,一度困扰着这里的百姓。然而,随着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等一场场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马山这座蕴藏文化、生态、旅游、体育资源丰厚的小城成为人们追捧的“香饽饽”。体育,让马山焕发出崭新活力,这里有望变成一座金山银山。
  去年11月份,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在马山主办了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赛事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高水平选手参加,比赛还以“山间跑未来”为主题,设置了“挑战四万公里,众筹千双跑鞋”的公益活动。最终所有参赛选手跑出44万公里的里程,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筹集到了1000双跑鞋和10万元的体育用品。
  “这次赛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反响,成为‘体育+扶贫’模式的典范。所以,今年中国登山协会继续以登山运动为载体,深入打造这一模式,用实际行动为贫困地区的脱贫出一份力。”总局登山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讲究精准。也就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当地的优势,找到脱贫致富的关键。中国登山协会在帮扶马山县的过程中,就牢牢把到了这个“脉”。今年5月6日,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在马山县三甲屯村拉开帷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攀岩精英挑战赛。举办攀岩赛,正是体育与当地优质的山地旅游资源的完美结合。来自英国的艾彬完赛后对这里的场地竖起了大拇指,“新开发的岩壁非常好,尤其是它有仰角,即使下大雨也不会被淋到,所以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比赛。”
  这一次比赛,中国登山协会再次融入了公益扶贫的主题环节,攀岩选手的每一步向上攀登都会对应着一份爱心捐赠,攀登高度最终兑换为公益基金。最终共募集到价值21万余元的体育公益基金和物品,对口帮扶了10名孤儿,负担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
  一场场国际体育赛事的举办,打破了马山桎梏的发展步伐;一张张体育王牌的打响,将马山原汁原味的山林美景、民族风情、人文风光传递给了全国乃至全世界。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马山县游客接待量上升40%,旅游收入提高20%。今年一季度,旅游消费增长28%,旅游接待人数增长25%,预计全年可以实现300万人的接待量。吸引游客的,无疑正是马山独特的美,体育运动的美。
  下一步,马山县还将继续规划,三甲屯将于今年内率先建设广西第一个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基地。当地政府与中国登山协会还有一个更宏大的规划,就是要在这里打造国家级攀岩户外公园和攀岩特色小镇,目前已经和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达成了战略合作。
  “三甲屯的自然环境和岩壁资源太好了,未来一定会成为世界级攀岩的天堂。所有的爱好者都会来到这里,我们也会将这里作为备战奥运会的国家队训练基地。”王勇峰说。
  “未来,马山县将发挥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山地资源和独特的民族文化等优质的‘体育山水’资源优势,持续举办多种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以体育赛事塔台,以扶贫攻坚唱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说。
  据悉,户外公园和攀岩小镇的前期设计规划已经展开,中登协联系和邀请国内外实力强大、经验丰富的设计公司进行整体设计,今年计划率先开发出100条自然岩壁,远期规划将达到300条。同时,在开发过程中,双方达成共识,会最大限度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把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得更加科学合理。
  成为全世界攀岩爱好者向往的目的地,未来的马山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气,衣食住行以及旅游、培训、会议,甚至当地的农房改造等都会被带动起来,形成体育与旅游、产业、公益、扶贫的深度融合!这是当地政府与中国登山协会的共同愿景。而其中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户外公园和攀岩小镇的各种运营最终一定是由当地百姓负责,这样就能增强马山自身的“造血”功能,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地,帮助马山到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