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指导:颈椎病防治从选择适合的枕头开始

  随着现代人工作、学习、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都体会过颈椎不舒服的情况。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允说,“我们每天大概有1/4至1/3的时间都在睡觉,甚至有更多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讲到颈椎,就不能不提枕头。”
    无论有没有颈椎病,一个适合自己的好的枕头,都能够在睡觉的时候舒缓颈椎的压力,恢复白天身体各种姿态带给颈椎的不良影响。
    张允表示,中国有一句俗话叫“高枕无忧”,其实不然,枕头过高会造成头往前低垂的效果,让颈椎呈过度屈曲状态,就像是我们坐或站的着时候一直低头看手机的效果,对颈椎造成较大压力,造成肩颈部位的韧带损伤,最后变得松弛,让没颈椎病的人得病,有病的人更严重。如果枕头过低甚至不用枕头,睡觉的时候头部是支撑太小或者没有得到支撑,头部后仰,这样会造成脑袋的位置偏低,而更容易被充血,而且肩颈部位是被拉着的,得不到放松,久而久之,会造成肩膀酸痛、颈椎僵硬的情况,严重时还会落枕。
    那么,正常的枕头要多高?张允说,一般来说,在平躺时枕头高度10至12厘米,简单方法就是自己拳头的一拳高。侧卧时15至18厘米,枕头和肩部一样宽。但具体多少,要因人而异。除了枕头的高度,在挑选枕头时还要注意其材质,要选择柔软、透气、有弹性的枕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