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大荔县县委书记王青峰的体育经

  “幸福乡村怎么建?体育是资源更是抓手!”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县委书记王青峰坦言:在基层,体育运动、体育产业发展慢,尤其是体育运动发展慢,最主要是政绩观的问题。对于围绕考核指挥棒,追求各种GDP数字、经济指标快速增长来说,体育直接收入少、见效慢,在开始阶段还要有一个启蒙教育和大力推进的过程,使大众学习、接受、获得。
    “那么,为什么大荔县把体育当作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改善民生的新引擎?”王青峰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4月24日,首届“丝绸之路·美丽大荔”中国渭南国际马拉松赛,万余人参赛,40万人观赛。据统计:赛事期间,旅游人数达6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3.2亿元。
    “比赛当天8点半发枪,11点多时,我的微信圈就传开了:几十万人的现场,一个矿泉水瓶、一个烟头都没有……马拉松让人们文明了!”王青峰说:这场“无中生有”的马拉松让全县上下欢欣鼓舞,大家都感到有明显的收获,并总结出“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大荔马拉松精神,后来逐渐成为大荔精神。

从美丽乡村到健康之城

    大荔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开阔地带,县域面积1800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是渭南市面积第一大县。大荔县是个农业县,自然条件虽好,但除此之外再无优势。2013年以前,全县连一个像样的景区都没有。如何实现全域提档升级?
    “我们把一个县当作一个整体板块去统筹规划建设,让城市农村相互融合,让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让生态、经济、文化等要素高度融合,优化配置。自2013年8月以来,我们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入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使全县277个村庄都达到清洁乡村标准,一半的村建成美丽乡村,1/3的村建成幸福乡村。大荔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树立‘体育+’、‘旅游+’的理念,实现县域经济的追赶超越,已成为一种模式。今年1月出台的‘陕西省美丽乡村标准’就是以大荔模式为样本。”王青峰说,“就这样大荔全县逐渐变成了大景区。百姓生活在一个小公园、大景区的环境中,收入也随着当地旅游的发展,越来越高。现在,我们有好多村子都成为国家3A级景区,百姓在家门口开展第三产业。收入增加了,环境优美了,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了,离全域城镇化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我们就开始思考:百姓缺什么?缺健康的身体!现在人们虽然寿命长了,但健康年龄短了,各种病越来越多。没有健康的身体,活得肯定不幸福。我们就利用县上优美的环境来办赛事,通过赛事来带动百姓健身,培养大众健身习惯,宣传大荔,提高大荔的知名度、美誉度,改善当地投资环境,加快县域经济转型。通过举办体育赛事,百姓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和城市居民差距越来越小。”
    2016年大荔先后举办了“丝绸之路·美丽大荔”中国渭南国际马拉松赛、陕西省竞走挑战赛暨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市区组)竞走比赛、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渭南·大荔分赛区赛、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及全国全民休闲皮划艇大赛总决赛等各类大型赛事,实现综合收入9亿元。其中赛事经济贡献率占比30%以上。如今,大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有36.2万人,占全县人口的48%;全县共有各类体育场所128个;全县16个镇(街道)建有农民体育协会组织或体育指导站,覆盖城乡的三级体育组织体系初步形成;全县每年开展各类体育竞赛180余场……

让各级书记变成“体育书记”

    “毕竟不是体育局长,作为县委书记,我所有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地方经济、社会、党建、人民的发展。不仅我直接抓体育,下面各级书记也必须直接抓体育,各级书记、各级部门的第一副职要专门抓体育。从今年春节开始明确,县镇村三级设立体育专干,这在原来是没有的。”王青峰强调体育在发展初级阶段,必须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才能抓出成效,为大家所接受和认可。于是,“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县委和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化体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被正式写入《中共大荔县委大荔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成为强有力保障措施。
    “我们请陕西师大专门做全域旅游规划的设计院,为我们编制大荔县全域体育规划。”王青峰具体用“35557”来概括大荔未来发展目标。即建成三个体育小镇;唱响“中国文化之乡、中国梆子戏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县、中国体育赛事第一县、中国体育之乡”五大品牌;打造“全国第一条乡村自行车高速公路、第一个县域自行车绿道网、第一个自行车大会品牌、第一个自行车博览馆、第一个沙漠文化度假区”五个第一;实现“文化体育机构网络全覆盖、协会队伍全覆盖、设施器材全覆盖、文体活动全覆盖、美丽人民档案全覆盖”五个全覆盖;建成“自行车、网球、竞走、马拉松、沙漠运动、水上运动、门球”七大体育基地。
    “体育是嫌贫爱富的。”王青峰之所以爱体育,正是看中了体育是县域经济增长新动能、改善民生新引擎的功能。王青峰之所以带头抓体育,是因为他知道体育是个慢工出细活的工作,在前期必须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花大力气抓,抓出成效,才能得以精耕细作、做大做强、做长做精。
    爱体育的书记王青峰,绘制的不仅仅是美丽新农村大荔的美好未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