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经验共享:用规律运动来强筋健骨

  75岁的吴真是一位退休老师,身形略显消瘦,有严重的神经衰弱症、胃下垂,每次一进食就腹胀,只能进食少许。每天只是进行简单的家务活动,但是突然间感觉肚子疼,连翻身、解大小便都很困难。到医院检查发现,吴阿姨脊柱椎体压缩性骨折。吴阿姨感到很奇怪,她没有摔跤,也没被东西碰撞过,平时也没有腰痛症状,怎么好好的发生骨折?经骨密度测定,原来吴阿姨患上了严重的骨质疏松。
    为什么许多老年人的骨头这么脆,轻轻一摔就骨折?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允介绍,我国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为10%左右,骨质疏松可预防难治疗。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骨折,最常见的骨折部位是脊椎和髋骨。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吃钙片——大多数人都会这样回答。张允说,“补钙不是老了再补,应该从小补起。只不过是老年人更需要补钙。”对于如何补钙,他建议患者在夜间睡前,或者饭后两小时进行补钙。除了补钙以外,还要帮助钙的吸收。常见的方法就是晒太阳,让皮肤接受日照,让体内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骨质疏松症曾被认为是无形的疾病,其实它还是有迹可寻的。骨质疏松的表现有驼背、身高变矮等,还有就是很有特点的疼痛。”张允介绍,骨质疏松造成的疼痛表现为全身性疼痛,无固定压痛点,多为钝痛;久坐、久站疼痛加重;日间较轻,夜晚较重;如咳嗽,弯腰运动,便秘用力,端拿物品等有力量刺激时,疼痛容易出现或者加剧。最常见疼痛部位有腰背部、髋部及四肢,以腰背痛多见,并沿脊柱向两侧扩散。研究显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患者中,腰背疼痛率高达75%,而在以骨痛到医院看病的患者中,42.7%的患者骨量低于正常值。张允提醒,如果发现身体已经有了这些疼痛特点,就应该前往医院找专科医师就诊,提早干预。
    骨质疏松不意味着要停止运动。张允介绍,有研究表明,规律而持续的运动能避免骨质流失,甚至可以强化造骨细胞,提高骨骼的耐受力,进而提高骨密度,因此运动可以说是最安全又没有副作用的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妙方。张允建议,年长者应每星期运动至少3次,每次40~50分钟,这样将有助于维持骨质密度,减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提高中老人的健康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