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增设金牌助力中国击剑跑在时间前面

    国际奥委会上周末通过决议,将击剑项目共12个小项全部设为奥运比赛项目。从10到12,击剑运动在奥运大家庭实现团聚。
    不仅中国击剑,世界击剑范畴,每个击剑人对于之前的奥运设项轮换制都如鲠在喉,一旦面临团体缺席,那个周期之内的项目就会受到一定遏制,在恢复两届比赛后还要面临再次缺席,对于项目发展的延续性打击不小。对于运动员则更为残酷,如果他们在当打之年赶上项目缺席,则要等到8年后。当然,在团体缺席的奥运周期,个人赛也有设项,但体现团体实力的比赛显然更受运动员青睐。
    所幸,国际剑联与各协会击剑人士经过十几年不懈努力,终于取得国际奥委会的支持,“这是一件好事,所有击剑人等待这一刻等了太久!虽然姗姗来迟,但这一刻终究到来,所有人都能以团体身份参加奥运会了。”目前正在中国重剑队执教的法国人雨歌对此赞赏不已。他说,如果把击剑比喻成一个大家庭,“我们参加如奥运会一样重要的赛事时,把别人留住家里,是很难接受的。”
    东京奥运会,原本轮换至缺席的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赛将归队,这对中国击剑来说非常有益。从中国击剑的现状分析,这两个小项是中国最强的两个剑种,男子花剑,中国队曾连续两次夺得世锦赛团体金牌,在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上摘得银牌;中国女子重剑队则是伦敦奥运会金牌与里约银牌团队,实力突出。
    从“被抛弃”到“被拯救”,中国击剑人在好消息传来的几天内就开始了思考与布局,“中国男子花剑具备了特别强的实力,但在前两届没有获得好成绩,我期待中国队在东京有所斩获。”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表示,机遇面前,中国队仍要立足自身,“日本男花近年来进步很快,作为东道主,不能不防。再加上亚洲范围内中国香港队、韩国队都在进步,中国队必须努力才能保持优势。”
    女子重剑方面,雨歌带领中国姑娘走在了前面,“目前距离奥运会还有三年,但奥运积分赛只剩一年半,在积分赛开始前拿到好的排位非常重要。”雨歌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他就来到了中国,并一直坚持将男女重剑队集中训练、参赛,没有采取以往全运会年“放养”的模式,“队伍更换了教练员,有了新的训练方式,这一年的训练基础尤为重要,我认为我们跑在了时间前面。”
    接下来,在击剑亚锦赛与无锡世锦赛上,中国击剑与世界选手都将全力以赴,在好消息的激励下,这项古老的运动项目一定会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