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京奥运会“增项”凸显奥运变革

  国际奥委会6月9日在瑞士洛桑总部召开执委会会议,对2020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进行调整。本届奥运会将新增包括乒乓球混合双打、男子800米自由泳、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混合射箭团体、男女三对三篮球、击剑男女团体赛、场地自行车男女麦迪逊赛等在内的16个小项,减少1个男子举重项目。同时将2个男子拳击小项、3个男子皮划艇小项和1个男子赛艇小项改为女子项目,3个射击项目改为男女混合,帆船变换1个双体船级别的小项。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的金牌总数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枚,总参赛人数将比里约奥运会减少285人,其中基础大项田径居首,共减少105人,举重和摔跤分别减少64人和56人。
    这次改革很大程度上将改变奥运会的竞争格局,各国家或地区奥委会也将在本周期重新调整各项目的资源配置。

推动实现男女平等

    国际奥委会本次在项目调整上的明显特点和原则是增加了女子项目的比重,新增的15枚金牌,女子占8枚。另外,拳击、皮划艇、赛艇中的6个男子单项改为女子,射击的3个男子单项改为男女混合。
    射击项目的男女混合是新生事物,此前包括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等在内的射击项目,男女泾渭分明,在步手枪和飞碟的15个单项中,男子占据9个,女子只有6个。如果拿出3个男子项目变为混合赛,那么奥运会射击项目将完全实现男女平等。举重也是如此,在减少一个男子级别后,男女举重将各有7个奥运级别。
    柔道混合团体赛也是一大创举,国际柔联早就开始为团体赛进入奥运会努力。事实上,在近年的柔道世锦赛上都有团体赛设项,不过仅限于男、女各自分开的团体赛形式。
    国际划联为了更好地实现性别平衡,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就决定增加女子划艇项目。此前,无论是激流项目还是静水项目,女子只有皮艇,奥运会的金牌数也低于男子。改革后,静水项目增设了女子200米单人划艇和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去掉男子单人划艇200米和双人皮艇200米项目,激流项目也增设了女子单划艇项目。男女选手比例得到均衡。
    据统计,改革之后东京奥运会女选手的占比将创奥运会历史新高,国际奥委会此举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增加女子项目的分量,提高女运动员参赛的积极性,在体育赛场上推动男女平等的实现。

增强各项目观赏性

    项目观赏性是国际奥委会比较重视的。如果项目缺少观赏性,必将成为“鸡肋”。因此,增设的新项目个个看点十足,深受年轻观众欢迎。
    三对三篮球,都市化和年轻化特点显著,近年来在世界各地掀起热潮,目前已在青奥会、世界杯和大师赛等大型国际赛事上设项。另外,从目前各队的实力看,三对三赛场上还没有绝对的强者或弱者,悬念迭生。
    备受中国观众关注的乒乓球混合双打也是如此,刚刚结束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中国队派出两对跨协会搭档,都未能夺冠。国际奥委会、国际乒联相关人士都曾表示,混双金牌增设,有助于提升项目全球影响力。
    铁人三项混合接力赛设置300米游泳加8公里自行车和两公里跑步,距离短,竞争激烈,比赛区域更加集中,大大提升了观赏性。
    自行车增设了4枚金牌,场地自行车增设男女麦迪逊赛,比赛当中两名队员需要换人,精彩之余也容易出现摔倒,意外频发。而BMX小轮车增设的男、女自由技巧项目,更是要求车手在较难的障碍面前驾车上下翻飞,精彩纷呈。

格局或变争金求解

    项目增设或将对世界体育格局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有喜有忧。以游泳举例,男子800米自由泳给了孙杨很大的夺金机会。而女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中国选手还要不断追赶;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除了比拼实力,还要较量拼排兵布阵,中国曾在2015年世锦赛获得第四名,有望冲击一下。
    击剑增设了两个团体项目后,首次实现了全部项目参赛。东京奥运周期,按照轮换次序,缺席的项目将是男花和女重团体,这两个项目都是中国队的强项,增设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男子单人划艇本次被减掉,不过女子划艇有望创造佳绩。女子拳击类似,历史佳绩以及国家的重视,同样是好机会。
    射击和举重都是中国优势项目,取消的三个项目近年来中国队表现不佳,可谓有利,新增的男女气步枪和气手枪团体则是中国的优势项目,飞碟多项混合团体也给中国枪手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举重男子级别减去哪个项目,目前尚未确定,但对各代表队都是公平的。事实上,此前奥运会举重项目已有限制,“封顶”为男子6个、女子4个,若是改革之后,女子参赛数量增加为5个,对中国女举也是有利的。
    当然,不管奥运会项目如何改变,对于任何代表队都是公平的。利弊都是相对的,无论优势项目,还是相对较弱的项目,要想在东京奥运会取得成功,中国健儿们都必须通过科学刻苦的训练,不断提升竞争力,这才是应对变化的硬道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