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男篮新帅雅尼斯上任强调“家庭”

    “在我的‘字典’里,家庭是一个最重要的概念,我希望和我的教练团队一起,将北京首钢男篮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家庭。”6月9日,北京首钢俱乐部官方正式宣布,任命希腊人雅尼斯担任男篮一队主教练。在和记者交流过程中,雅尼斯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家庭。
    雅尼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2013年他的同胞扬纳基斯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雅尼斯被任命为助理教练,之后宫鲁鸣接过男篮教鞭,雅尼斯依然得到了信任,一直担任助理教练,直到去年里约奥运会结束,期间他帮助球队取得过男篮亚锦赛冠军。所以,当来到北京首钢后,雅尼斯表示非常兴奋,“这支球队有光荣的历史,这里的球迷非常棒,当然我们的球队中有很多有实力有天赋的球员,这让我对新的旅程充满期待。”
    将近四年在中国执教的经历,让雅尼斯对中国球员的特点有了非常深入地了解,同时他的国际理念和执教方式也得到了认可,这正是北京首钢选择他的主要原因。根据北京首钢俱乐部的消息,他们和雅尼斯签订的是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这给了对方足够的时间打造球队。
    对于家庭这个概念,雅尼斯表示说起来容易,但真正相信它并且去实践,却有很大的难度。
    “我希望每个人把球队当成自己的家庭,你首先要尊重家庭中的每个成员,时刻愿意为家庭做出牺牲,不管你是主力球员还是角色球员。无论场上场下,你要为你的球队感到骄傲,你打球的方式以及一切言行举止要符合球队的风格和形象。而当困难到来的时候,你要和球队同舟共济。”
    在球队的战术体系上,雅尼斯强调更多的是防守,然后用防守带动进攻。当年在中国男篮,他就帮助球队打造出了一套比较出色的防线,中国男篮能够在2015年重新夺回亚锦赛冠军,直通里约,很大程度靠的就是强硬的防守。如果下赛季北京首钢可以祭出更加坚固的铜墙铁壁,他们有望再次创造好成绩。
    新帅上任后,外界普遍比较关心北京首钢的引援,尤其是马布里离开之后的小外援位置。对此雅尼斯表示:“我们在这方面的原则是引进高质量的球员,他要拥有好的人格品行以及出色的能力,并且能够在高水平对抗中发挥出这种能力。另外,我认为本土球员和外援同等重要,我将百分之百信任我手下的中国本土球员,努力帮助他们提升水平。”雅尼斯透露,北京首钢将会建立一个球探团队,这个团队的作用就是物色好的球员,同时在联赛进行时收集信息。
    谈到接下来的目标,雅尼斯还是比较“低调”和务实,“我的短期目标是每一天都要求球队全力以赴训练和比赛,至于下个赛季,我希望带领球队打入季后赛。”而在新赛季来临之前,雅尼斯还要带队征战全运会,这将是他来到北京首钢之后的第一场“考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