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行


巴丹吉林沙漠中的中国·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

开采26年深310米的中国最深矿坑渐成金昌体旅结合景点

紫色花海成就金昌浪漫之旅

玉门国家地质公园将建汽车露营地

正在建设中的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


在玉门市玉泽湖公园快乐晨练的人们


在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调研座谈

  6月27日,乘坐中国联航KN5655航班7时45分出发,10时05分抵达甘肃金昌金川机场,7月1日13时嘉峪关乘坐中国联航KN5655航班,17时返回北京,历时5天早出晚归走访金昌、肃州、玉门——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3的时间在路上。记者此行突出感受:尽管政府有要求、民众有需求、政策有红利、市场有期待、资本有热情,但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从规划到落地、规范有序发展的任务很重,前路光明亦艰辛,唯有砥砺前行。

  作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和推动产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一直以来受到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体育总局在《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管理,树立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品牌,全面提升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品质及管理规范化水平”,并设定了具体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建立50个产业规模较大、集聚效应明显的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00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00个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今年2月,体育总局经济司公布了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名单,甘肃省3个县区——酒泉市肃州区、玉门市、金昌市金川区,被命名为“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助推西部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彰显“一带一路”的新时期魅力。

顶层设计 规划先行

  6月29日下午,金昌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中体视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甘肃省金昌市举行。双方将就金昌当地各项体育赛事活动、青少年生存训练营等展开合作,共同拥有赛事活动品牌,合力打造金昌的体育城市名片。

  其中中国•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营地,是国家体育总局2013年1月确定的24个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之一。金昌市《“紫金花城•神秘骊靬”旅游大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围绕体育和旅游产业融合,规划布局了风沙大漠旅游区和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永昌营地和金水湖营地)项目。其永昌营地位于“动感骊靬”休闲运动区,占地面积786亩,包括翻越障碍墙、运送矿石、接力过河、飞渡铁索桥等项目;金水湖营地规划占地面积500亩,空间布局为“一环一轴五区”(一环:游园体验环,一轴:骊靬文化轴,五区:水上乐园、木马门、卡丁车乐园、枪矛之战、薰衣草花海),实现了体育和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

  在《酒泉市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充分利用我市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围绕‘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加快产业融合、促进经济发展’这一目标,着力打造东三县及西四县各具特色的两大区域。建设10大体育特色小镇、打造10大品牌赛事,落实10大体育惠民工程、创建10大户外运动基地,形成以品牌体育赛事为引领,以户外休闲运动产业为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体育用品制造、销售、体育传媒、体育培训、体育中介相互联动的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其中肃州区定位为:充分利用西汉胜地、植物园、北郊公园、滨河公园、体育公园、中医养生公园、锦玉公园、北大河风景线等资源,注重“一线六园”功能升级,利用花城湖、湿地、金佛寺、红山沿山资源,打造特色户外项目,继续推进“一乡镇一品牌”民俗特色体育休闲运动、绿色休闲环保户外运动项目;主动挖掘市场潜力,积极引进体育器材、产品加工生产项目,填补酒泉市辖区内生产厂家空白,不断完善体育市场机制;积极打造房车露营服务区项目、户外运动服务营地项目;继续办好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赛、滑翔、动力悬挂锦标赛,不断提升赛事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努力办成国际一流赛事。

  而对玉门市的定位为:依托自然景观独特的干海子候鸟自然保护区、祁连冰川、油城公园、玉泽湖公园、昌马月亮湾自然风景区、丹霞地质公园、赤金峡水利风景区、清泉玫瑰沟等风景秀丽,景色怡人的资源条件和地缘基础,发挥区域户外运动产业品牌资源条件集聚优势,形成以玉门国家地质公园、丝路水世界•赤金峡西北第一漂为纽带、“飞越玉门”西部首个风动能体育旅游示范区航空旅游体验为牵引三大品牌竞相发展的格局。

沙漠飞车 戈壁飞行

  “没来巴丹吉林沙漠,人生不能算是完美。来巴丹吉林沙漠,没坐越野高手阿图的车,人生也不能算是完美!”从金昌到被誉为“沙漠中的珠穆朗玛”的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120公里车程,一个多小时时间,但足够震撼与享受。俯仰间,越野车冲过一座座沙山,由于对阿图师傅的车技越来越信任,记者由开始请求渐入体验到高呼“来个漂移吧”……“不来巴丹吉林,不知自己内心狂野若此!”车好、车技好、车载音乐好,当记者盛赞阿图师傅时,这个蒙古族小伙笑得像雨后盛开的沙葱。他说:“我们家有8万亩地,平时也放牧(羊和骆驼),也搞旅游接待,蚂蚁网上就有人推荐我呢。你们下次来,一定给你们优惠,我带你们跑全程……”为阿图点赞,为巴丹吉林沙漠越野点赞。“说好的——要再来啊!”

  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户外运动资源得天独厚,自然景观雄奇壮美,有雪山、草原、戈壁沙漠、河流、峡谷、丹霞、雅丹、丘陵、绿洲等地形地貌,是开展探险、徒步、骑行、漂流、攀岩、自驾、滑翔体验等活动的理想之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信息化步伐的加快,提倡亲近自然、健康时尚消费已成为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内容,全民健身、注重康养、运动快乐成为社会生活的主流。

  从巴丹吉林沙漠返回途中,在距离金昌25公里左右,有一个规划中的风沙大漠旅游区。该旅游区位于双湾镇营盘村,占地面积一万亩,规划了沙漠运动场和沙漠体育公园,设计了沙漠探险、沙地摩托,沙地驼道,滑沙冲浪、康体沙浴、沙漠摄影等特种旅游项目。尚处于基础建设阶段的大漠营盘,在端午节尝试着组织了一场篝火晚会,出乎意料的是竟然来了1500人,还有外国友人。大漠营盘休闲娱乐观光园总经理马尚龙说:“真是没想到!去年才投产,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政府投了60%,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我们一定要建设好。”

  金昌市体育局副局长靳生红介绍:“从2012年起,金昌吸引游客人数每年以至少20%的速度增长,旅游收入也从2012年的6.84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17.8亿元。”

  沙漠飞车后,还想飞天,行吗?必须可以!甘肃酒泉百立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航空营地,就在距离酒泉市区不远的戈壁滩上。2015年全国动力悬挂滑翔锦标赛就在此举行,吸引了200多人参赛。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魏永明热情洋溢地介绍:“我们可以开展飞行驾驶执照培训、医疗救护、空中游览、航空摄影、空中广告、甚至空中婚礼等业务。在这里,可以实现你的飞行梦想!”

  酒泉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工作负责人李军锋说:“上半年,举办了金昌首届荧光炫酷跑、中国•金昌2017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山地马拉松、2017‘骑闯天路’自行车体验赛(金昌站)等特色活动。截至今年6月底,在酒泉举行的各类户外休闲体育赛事活动、有底可查的就达88场,其中,国家级赛事5项、省级赛事4项、市县级79项。参与活动的人员超过20万人次,承办赛事活动的支出费用超过千万元,直接或者间接拉动地方消费超过2亿元,实现了体育+旅游的发展模式。”

全域联动 引领示范

  “春风不度玉门关——因唐诗宋词而享誉海内外,也因名声所累,经常被走过、路过、错过的,就是我们玉门市。”玉门市体育中心主任魏德勇初次见面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来过玉门吗”,而得到的回答往往是“路过,但没住过”。

  听说过,没去过。为什么没去过?因为动力不足。而这与当前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乃至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大同小异。当前体育工作与体育产业发展的形势,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体育基础薄弱的局面仍未改变,体育产业总量偏小,户外运动赛事缺乏活动基地,基础设施不配套;二是体育消费的引领作用还不突出,体育服务业占比较低,品牌赛事整体包装、运营水平还不高,市场化运作层次较低;三是高水平体育人才仍然缺乏,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专业化水平整体不高;四是创新思维,创新模式,系统谋划体育产业发展的能力还不足,运用市场化机制撬动社会资本运营体育项目的水平还很低。

  直面存在的问题,酒泉市提出了全域联动的解决方案。即以酒泉的资源条件和地缘基础为前提,依托区域户外运动产业赛事品牌资源集聚优势,突破行政区划边界限制,着力实施国际化、品牌化、差异化、竞合发展战略,发挥主体联动和市场联动的综合作用,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利益分享机制和平台构建机制。坚持在大市场中谋求全域体育产业联动发展格局,围绕区域竞争合作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线路互联、节会互办、市场互动的务实合作。坚持组织区域内向国内外客户进行主题宣传、促销,通过组织国内外知名户外运动实体,投资体育产业或企业实行连锁、连号经营。着力规避体育产业资源和客源相似性带来的发展局限性,联动协调统一体育产业发展战略思想,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误区,根据各县(市区)资源特色,着力优化体育产业业态和产品在区域内部差异化布局,打造产品结构合理、产业布局科学、特色优势互补、交通立体联动的中国西部体育产业中心,实现体育产业发展资源优势互补、产业链条完善、运行体制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区域体育产业一体化目标。

  注重发挥完善肃州区、玉门市、金昌市被命名为“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作用,发挥体育产业基地集群的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区域辐射效应,不断完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产业链建设,为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接引春风度玉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