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击 水位攀升 汨罗体彩人坚守防汛一线

  7月6日深夜12点,白塘镇松柏垸赶洲咀喻家坝大堤,灯光闪烁,人影绰绰。湖南省汨罗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兼市体彩管理站站长吴朝霞带领该班5名值班人员,准时来到值守点接班。当班的分管体彩工作的副局长高猛和局长吴朝霞交接值班工作:“目前,各方面情况正常,但昨天下午处置的一处管涌还需要密切关注!”
    6月份以来,湖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洞庭湖水位一路攀升,一天上涨近1米,一度逼近警戒线,汨罗市白塘镇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6月30日,接汨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市教育体育局迅速反应,第一批巡查人员在办公室主任吴旅兴的带领下,于当日上午即赶到白塘镇松柏垸,开展巡堤查险作业……
    连日来,市教体局、市体彩管理站干部职工与镇村领导、当地党员群众一道,克服高温酷暑和蚊虫叮咬,日夜值守松柏垸大堤,确保了大堤安全。
    暴雨过后,气温连续攀升,日间最高气温达到35℃,给大堤巡查带来严峻考验。
    根据市防指编发的资料要求,巡堤查险人员要一字排开拉网巡查,堤身、堤坡、堤脚都不能放过,洼地、坑塘、沟壑、草丛等都必须一一查看,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但市教体局和体彩管理站值班人员不畏困难,严格落实到位。
    早发现,才能早处置。防汛抢险,关键是查险。查险来不得一点虚假马虎。根据要求,查险人员认真填写好交接班表,做好新交接班的防汛培训工作,让接班的队员熟悉防汛的内容、堤段、巡查方法、处险程序。
    7月6日下午3点,正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当班的市体彩管理站专管员张向明在例行巡查时,在值守点堤下100多米处的草丛里,发现散浸四、五处,当即向指挥部报告。指挥部迅速调集人员处险,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战斗,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7月5日,洞庭湖水位还维持在34至35米之间。根据气象水文预报,5日至10日,长江上游、江汉地区有强降水发生。
    未来一段时间,洞庭湖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在洪水退去前,汨罗体彩人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堤防安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